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秦绍正/刘威联合国际专家共同主持专刊 | 情绪与记忆相互作用:从原理解析到临床应用

已有 2530 次阅读 2021-5-31 14:09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情绪记忆的大脑编码、存储和提取过程比中性记忆更具优势,提取记忆本身也能诱发情感反应。近来,脑科学研究初步揭示了情绪与记忆相互作用及其认知与神经计算机制,以及特定行为表现(如记忆闪回与反刍等)之间的关联。此次专刊聚焦于情绪与记忆相互作用的脑机制,特别是跟情绪情感障碍可能的内在关联。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情绪与记忆是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前沿方向,对其交互作用的认知神经机制的深入理解:有助于揭示大脑对情绪与记忆加工的基本原理及环路、网络的神经活动模式,及其跟正常与异常条件下心理行为的关联;并阐释情绪与记忆相互作用发生发展的认知神经机制,为基于脑的情绪情感的早期评估和障碍干预手段的研发提供理论依据;可作为基于脑影像学的情绪情感障碍症状的精准刻画和辅助诊断系统研发的工作基础。


该研究领域的前景

目前国内外情绪神经科学(Affective Neuroscience)的研究方兴未艾,有关情绪与记忆相互作用复杂,但是机理不明。传统记忆领域研究者更多关注(中性)记忆编码、提取、巩固与再巩固等过程的认知和神经机制,而情绪领域研究者则主要关注情绪感知、表达与调节等的认知与神经机制。此专刊客座编辑团队成员们,一直致力于情绪与记忆的相互作用,并扩展到了正常与异常或易感性人群包括儿童青少年的情绪与记忆发展领域。情绪与记忆相互作用研究主要趋势包括综合利用前沿脑功能成像技术、新颖的情感与认知实验范式、计算建模和人工智能等跨学科技术方法,解析大脑情绪与记忆在感知、认知与调控层面相互作用的机理,并对情绪情感与记忆障碍相关特定症状进行实验室模拟研究,解析海马-杏仁核环路以及大尺度情绪与记忆脑网络的协同交互作用,以及对基于实验室的认知神经生物学机制的临床转化与验证。


征稿信息

专刊期待征集与下列方向相关的实证研究、元分析、综述或观点文章:

  • 涉及情绪与记忆加工及其相关神经环路与脑网络的交互作用

  • 情绪与记忆功能的交互在正常与异常,如情绪情感障碍,中发生发展机理

  • 对于情绪与记忆相互作用的调控的干预手段与方法

具体来说,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三大主题:

  • 利用新颖的实验范式或先进的数据分析方法来进一步理解情绪刺激(事件)的记忆编码,巩固和提取的神经生理机制

  • 试图探索对情绪情感障碍未来治疗有启示作用的,针对情绪-记忆两大神经系统的干预手段(包括但不限于认知,脑刺激或药物干预手段)

  • 在正常人,或高危人群,或临床情感障碍病人中,对情绪-记忆相关症状,大尺度脑网络,现实生活变量或临床表现之间复杂关系进行的探索

我们希望借此促进认知神经科学家,精神病学家,及临床科学家在上述主题上的交流,投稿的文章类型包括但不限于实验性论文(包括行为,脑损伤,药物操纵,脑成像和脑刺激研究),元分析,综述,对最新文献的述评及独立的观点文章。

微信图片_20210531145504.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

(IF:2.512 / CiteScore:4.1)


此专刊在征稿中,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09 月 30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3 月 15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请点击链接查看更多:
https://www.frontiersin.org/research-topics/21722/interaction-between-affect-and-memory-in-the-brain-from-basic-mechanisms-to-clinical-implications
联系人:刘威 w.liu@donders.ru.nl


客座主编团队

1.png

秦绍正,北京师范大学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和IDG麦戈文脑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绍正课题组致力于解密情绪对脑认知功能的调节机制以及情绪对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影响的认知神经生物基础。通讯作者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Human Behavior、Nature Communications、Biological Psychiatry PNAS 等权威期刊。担任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等国际期刊编委,常年为Science,Nature 子刊、Biological Psychiatry 等期刊审稿人。


2.png

刘威,Donders 脑-认知-行为研究所

博士后

荷兰Donders脑-认知-行为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脑对于情绪记忆的灵活表征与控制及其与情绪情感障碍,应激障碍的关系;恐惧记忆的编码,重放,消退的人-啮齿类动物比较研究。研究成果发表于Brain、Cerebral Cortex、NeuroImage和Social Cognitive Affective Neuroscience 等国际期刊。常年为Biological Psychiatry、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Image和 Cerebral Cortex 等期刊审稿人。



微信图片_20210531145457.png
Linda de Voogd,Donders 脑-认知-行为研究所

博士后

荷兰Donders脑-认知-行为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人类应激反应及其与记忆形成的关系;利用认知干预手段促进人类恐惧记忆的消退;威胁情况下的趋近-回避决策过程。研究成果发表于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Psychoneuroendocrinology、 NeuroImage和Social Cognitive Affective Neuroscience 等国际期刊。常年为Biological Psychiatry、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Image Emotion 等期刊审稿人。



4.png
Yuta Katsumi,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

Junior Faculty Member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综合利用认知,情感,和系统神经科学手段,多种神经成像手段MRI,PET,EEG研究:大脑组织结构及其与人类行为(主要是与情绪,记忆的关系);情景记忆与预测过程的大脑网络交互机制;认知与情感老化的神经机制。研究成果发表于Neuroimage、Cognitive Affective Behavioral Neuroscience、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和Neuropsychologia 等国际期刊。常年为NeuroImage、Cerebral Cortex、Cognition Memory 等期刊审稿人。



5.png
Carlos Ventura-Bort,波茨坦大学

博士后

波茨坦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情绪背景的时空动态特性对视觉感知与记忆的影响;抑制控制,神经结构,防御性反应之间关系的实验性验证。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Psychoneuroendocrinology、Biological Psychology Neuropsychologia 等国际期刊。常年为NeuroImage、Cerebral Cortex、Cognition Memory 等期刊审稿人。


原文内容整理自刘威博士的文字采访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联合学界同仁共同促进本学科领域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2. 您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3. 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

  4. 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资源将提升您以及所有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为专刊定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回复“客座主编”,用 1 分钟的时间填写表单,以便于我们更加了解您的具体信息,由 Frontiers 相对应领域的出版总监与您进行 1 对 1 的交流和探讨。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你就成为了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6.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89036.html

上一篇:张宗利/徐云飞/Xuesong Gu/刘宏达/Jun Li 共同主持专刊 | 肝胆肿瘤的分子标志物与靶向治疗
下一篇:陈敏/周进元/李春媚 共同主持专刊 | 基于常规MRI在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诊断和评估中的应用
收藏 IP: 111.194.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