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n73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n7311

博文

“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科学问题”之解释 精选

已有 14871 次阅读 2021-8-22 17:4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怎么理解“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科学问题”

      最近有个在读工程博士的朋友问我,开题报告里面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科学问题,应该怎么写,有什么区别。昨天有个同事也问这个问题,尤其是在写基金申报书时,不少人容易把几个内容混在一起。

      我按我的理解,举了个例子进行解释,与大家商榷。

      比如我是包子铺的研发人员,向老板申请一笔经费,打算立个项目,研究怎么做出更好吃并且制作成本尽量低的包子,这就是研究目标

     研究内容是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要从哪几个方面来入手,这就是研究内容,比如:

      1)包子皮的改良,用什么样的面粉,面粉怎么加工  

      2)包子馅的改良,用什么原料做馅,配比是什么,加工流程是什么  

      3)蒸笼的改良,用竹编的笼屉还是不锈钢的,是用高压的燃气还是用柴火灶。

    关键科学问题,首先得是有新意的、别人没有提过的idea,比如:

     1)不同品种小麦的蛋白质在高温高压下的变性与不同地域人群对包子皮口感评价的定性定量分析,

     2)在包子皮选定的前提下,什么样的馅料能做到对包子皮的腐蚀性最小,从而使其汤不漏出来,同时,吸汤的时候,又不至于太烫对口腔粘膜造成破坏性影响 

     3)竹编的笼屉和不锈钢的笼屉,燃气加热或柴火灶加热,至少四种组合,对应不同的高温和高压,对包子皮和包子馅有什么分子生物学层面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4286-1300914.html

上一篇:我希望儿子就读的大学是什么样子
下一篇:趁着天气不错,与学生一起船游漓江
收藏 IP: 117.140.169.*| 热度|

14 王凌峰 文克玲 杨正瓴 黄永义 姚伟 杜永军 褚海亮 周阿洋 李可 陈万浩 陈传法 孙颉 曾杰 庞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