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engc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shengchao

博文

科幻小说《天顶星门》(7)

已有 1635 次阅读 2020-12-15 14:23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天顶星门》

冷光(coldlight)


第七章 大脑不大


晚上睡梦中,我又进了那游戏。


“老师,既然都是套路,为什么我们还被教育只有吃苦,才能成功?”我问他。


“套路都学到手之后,如果想要更上层楼,就需要要学习各种构件。吃苦就有用了。如果套路多,本身也不一定容易学。没学到套路之前的,毫无方向的吃苦,用处很小。很多时候,先吃苦,后教套路,或者不教套路,让你自己悟,只是行业保护的手段。好在现在有互联网,对新手,条件比以前友好很多了。”


“你上次说音乐和古诗很难不重复。会不会有写尽的一天?”我问。


“音乐比较特殊,它只有7个音符。就好像,给你7个字,你用它写诗。看你能写出几首传世之作不和前人重复。”


“我在音乐课上学到过,每个音有长短之别,还有高八度低八度变化。”


“那也没多少,而且高八度和低八度,只能算是和声,实质就只有一个。比五言绝句的变化少多了。”他缓了一缓,“诗经采用四言句式,五言绝句起源汉代,唐代流行。七言律诗还要晚。到宋代,就又流行词。为什么?事皆有因。只因为到了需要引入更多变化的时候了。”


我说:“我想起来一个笑话,是说一个音乐家在听一个年轻作曲家的新作时,时时举起帽子。一问,他说碰到音乐里面的老朋友就打个招呼。以前听到的时候只是当个笑话听,没想到有这么无奈的背景。”


“是啊,所以后来作曲家们绞尽脑汁,要开辟新的方向。比如钢琴曲,他们让左手右手的音符不相唱和,而是搞相互竞争。这些归类在‘现代音乐’里面。但是好不好听呢?反正我不喜欢。”


我问:“如果变化不多,那我们岂不是很快就能学完?比如作曲和写古诗。”


他摇了摇头:“套路虽不多,意象的构件也有限,但是人脑不大,如果你不吃这碗饭,就不要浪费太多在上面。”


他继续道:“大脑不大,处理能力也有限。你看我的三分钟速成诗和你的三分钟速成诗。都是5言绝句,才4个意象,二十个字。为什么?因为多了的话,大脑就处理不过来。”


我也想起了熟知的故事,说:“曹植的七步诗,也是5言绝句。”


他赞许地点点头,继续道:“如果要把握更多意象,必须拿出纸笔。还要依赖于构件的构件。就是说,用概念来包装更小的概念。我们写的两首速成诗,都依赖了一个大的概念,就是‘思乡’。在这概念下,就有更小的构件,可以随时取用。”


我又想起来一件事情。“我妈妈说大部分人脑只开发了10%。你说大脑不大,那开发剩下的90%,多装9倍的东西,岂不是好?”


“这说法是不对的。如果只开发10%就能很好地生活,那么剩下的无用的90%,就会被自然选择去掉。”他又补充说,“真实情况可能是,任一时刻,大脑只有少于10%处于活动状态。比如你看书的时候就没有在下象棋,也没有在跑100米。负责那些功能的区域就处于休息状态。这才是正确观点。”


他继续道:“通用哲学的第一个基本假定就是大脑不大。它装不下许多的东西。”


“那我们要怎么办呢?”


“从大脑不大我们知道 ,一个人不可能精通很多东西。你学会几百种写诗的套路,几千个写诗的构件,就可能会影响你记住几百道数学题解法,或者几千个英语单词。”


他笑眯眯地看着我,问:“你想做个诗人吗?”


“如果我想学量子纠缠,就不能当诗人了吗?有点悲哀啊。”


他哈哈一笑,说:“你现在不就是在做个诗人嘛。写诗不需要学全部的套路,只是你最好不要再想去当古诗词研究和评论的学者,也不要指望当著名诗人。”


“还有,既然一个人只能精通一个方面,那么要做成大事,就需要合作。一旦合作的规模大了,对合作进行安排,组织,就变成非常重要的事。”


“比如,奴隶主?”我和他开起了玩笑。


“金字塔怎么建起来的?白宫怎么建起来的?这都需要组织奴隶劳动。我没说这种奴隶制组织方法好,我只是说,有组织能做成很多事,这些事没有组织就做不成。当然可能有更好的组织方法,比如依靠工资,按劳付酬。但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我们初中高中学那么多课,不是往大脑塞了许多将来用不上的东西吗?”我问。


“我赞成高考范围不要那么广。核心需要学习的东西,必须人人都会的,要少而精,容易记忆,少占大脑空间。然后每个人应该往他们个人喜爱的专业方向发展。”


“中考高考竞争激烈,是不是学生都学会了不合作呢?”我又问。


“这对将来工作上合作影响不大。对搞小圈子也影响不大。但是对搞大圈子,影响比较大。”


“什么是大圈子?”


“就是,圈子大到,圈子里面的人相互不认识。”


“这样还叫圈子吗?”


“是的。天顶星上有很多这样的大圈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0796-1262580.html

上一篇:科幻小说《天顶星门》(6)
下一篇:科幻小说《天顶星门》(8)
收藏 IP: 108.18.1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