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IOTECH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BIOTECH

博文

阳成伟课题组综述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植物响应高温的分子机制

已有 996 次阅读 2022-2-16 15:51 |个人分类: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阳成伟课题组综述:蛋白质翻译后修饰调控植物响应高温的分子机制


原文: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42994-021-00067-w

随着全球气候不断变暖,高温胁迫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农业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严重威胁粮食安全。高温会造成细胞膜结构的损伤、活性氧的积累、蛋白质的失活或变性以及体内各种代谢的失衡等,严重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植物已经进化出复杂的防御机制来响应并适应外部环境。其中,蛋白质翻译后修饰(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 PTM)在细胞快速响应外界环境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它是将多样化的基团(包括磷酸基、乙酰基、甲硫氨酸等)共价连接到靶蛋白上,调控靶蛋白的活性、定位以及与其他蛋白的相互作用,使得靶蛋白质具有更为复杂的结构和更为完善的功能,从而提高植物适应环境胁迫的能力。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阳成伟课题组在aBIOTECH杂志上发表了题为“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 a strategic response to high temperature in plants”(点击题目查看原文)的综述论文。论文主要针对泛素化、SUMO化、磷酸化、组蛋白乙酰化和甲基化等五种类型的翻译后修饰在植物响应高温过程中的作用机制进行了综述;论文着重阐述了PTM调控的重要靶蛋白在高温胁迫中的功能及其调控的分子机制。与此同时,论文对通过基因编辑技术改变PTM调控底物蛋白的氨基酸来提高作物耐热性的分子机制研究进行了展望。

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阳成伟教授和博士后于志波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后韩丹璐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赖建彬教授参与了论文的撰写工作。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科技厅等项目的资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8049-1325577.html

上一篇:郭房庆课题组综述:高温胁迫下植物光合作用-卡尔文循环关键酶调控机制
下一篇:征稿:2022植物生殖与进化
收藏 IP: 124.17.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