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oogle

博文

Joshua Schimel:Writing Science - 科学写作指南(全书中文翻译版)

已有 4777 次阅读 2022-2-9 11:2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Writing Science: How to Write Papers That Get Cited and Proposals That Get Funded是一本关于写作的指南。该书2011年出版,豆瓣评分9.7。作者是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生态进化与海洋生物学系的Joshua Schimel教授,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主编。作者的导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Mary Firestone教授。本书主要讲如何科学地写作,如何更好地讲故事。

图片

1. Writing Science封面


笔者阅读之时也将全书进行了翻译,翻译过后很有收获,于是与Joshua Schimel教授交谈后,想把译书分享给大家。由于是初译版,文中还有诸多不足,还望见谅,仅供大家学习与参考。当然也更推荐同学们阅读原书,感受英语语言的独特魅力。在公众号后台回复“写作”获取译书。


笔者读后感

第一次了解Writing Science是进入『生态文献分享』编辑部以后。在编辑群中大家经常讨论翻译以及写作的问题,常雅荃博士强烈推荐本书。在杨老师的带领下,编辑部也组织了多次关于本书的专题学习,印象很深刻。笔者一口气读完后,大呼过瘾。


本书所说的科学写作建立在成功讲述故事理念之上,讨论如何更有效地写作。作者采用综合方法,从论文或提案的整体结构到个别章节、段落、句子和单词,利用故事结构来讨论成功的科学写作方式。首先作者从建立核心论点出发,分析为什么有些故事很吸引人、令人流连忘返,而有些故事却很快被遗忘。其次作者说明了故事结构的要素,讲述了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在论文和提案中使用的结构如何符合经典的模式。而后针对论文的内部结构,作者解释了如何以简洁和专业的方式写出清晰的章节、段落和句子。同时一篇论文中的观点应该是无缝流动的,吸引读者一直读到结束。最后作者说明科学写作涉及的特殊挑战,如讨论研究的局限性以及如何为公众写作。全书将写作经验与作者多年来作为作者、审稿人和编辑的经验相结合,向科学家和学生展示了如何以清晰的方式讲述研究故事,并使读者的理解达到最大化。

图片

2. 论文的沙漏结构


对于科研启蒙的笔者来说,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莫过于“作为一名科学家,你是一名专业的作家”。在论文中,作者不仅仅是在展示自己的结果,还在讲述研究背后以及现实的故事。科学家职业生涯是建立在“成功”的论文之上。“成功”的定义不是让论文发表,而是让文章的思想进入读者的意识中。许多时候我们拿到了数据,马上就要分析数据发文章,却忽略了头脑中具有新意的想法。然而这些具有新意的想法往往会拓展我们的认知。在论文发表时我们需要看到、也必须认识到我们所做研究对世界的理解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读了一些生态的经典论文,比如哈钦森的“生物多样性为何如此丰富”、西蒙莱文的“生态学中的格局与尺度问题”,我们会发现,这些论文所具有的故事性很吸引人。因此论文经过十年乃至几百年以后,仍然发光发热,而更多的论文往往都淹没在了“知识的海洋中”,被人们遗忘在了角落。好的文章似乎总有一种活力,能吸引读者从一个段落读到另一个段落,最终一口气读完全文,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得到启发。


在论文写作中,我们会集中精力思考行文的思路,权衡语言的表达,让读者理解与欣赏。在大学时,老师课上曾说:一篇文章也可以压缩成一段话(摘要),也可以压缩为一句话。那一句话可能就代表了一年甚至十几年的研究结论,正文十或二十行或许写了很多天,却代表了几个月努力的实验成果。在研究过程中,我们也要时刻牢记,研究不仅是在探寻真理,更是为读者讲述动人的故事。


编辑 | 谷际岐  审核 | 周夏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8034-1324592.html

上一篇:[转载]美国生态学百年(1915-2015):ESA经典生态学文章合集
下一篇:Writing Science|科学写作前言及简介
收藏 IP: 111.43.201.*| 热度|

1 李翠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