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亦乐,通亦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wei 人在旅途,学会做一点学问。。。

博文

指导本科生进行科研的乐趣和收获

已有 7354 次阅读 2013-10-31 14:18 |个人分类:研究进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本科生, Advanced, Materials

     本科生参加科研团队的科研工作一般都具有目的性。一般学生通过科研过程获得科研经验,完成一些大学生创新项目,从而获得奖学金,或为自己本科毕业找工作加分;有少部分学生对科研有浓厚的兴趣,想出国,甚至为未来去美国,欧洲名校深造做准备。前者是短期目标,一般很难做出好成绩,后者是长远目标,而且有兴趣,比较容易出成果。我喜欢后者学生的“野心”,我也乐意帮他们实现他们的“野心”!

      来华南师范大学几年,很幸运每年暑假都有学生主动要求来我实验室实习,免费打工(很感谢他们的信任和辛勤的工作)。但多数都只是做完实习和毕业论文就毕业了。毕业后他们也经常来华师找我小聚。

      从去年暑假开始指导华师物电学院大三学生韩兵同学,开始接触科研,并进行透明导电电极的实验工作。韩兵同学对科研的精神可以用两个字形容:痴迷!实验的劲头超过了我的研究生,跟我讨论的时间也超过了我研究生跟我讨论的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验尝试,韩兵同学告诉我,他以后想去MIT上博士,所以想在我这里做出漂亮的工作,发表好文章。我非常高兴学生能有这样宏伟的“野心”(在MIT做研究的经验告诉我,身边都是中科院,中科大,清华,北大等名校的学生,其他学校很难申请)。果然,韩兵同学对科研的热情和实验进展超过了我的想象。半年下来,基本掌握实验室常用的设备仪器;经过和我讨论,尝试各种方法制备微纳米金属网络结构。一年下来,我们想到了利用龟裂裂缝做为模版,沉积金属电极,获得了一种廉价,简单,且可以大面积制备金属网络结构的方法。该电极不仅具有优异的光电性能(高透光性~87%和导电性~0.5Ω sq–1),而且具有较好的柔性,是目前ITO电极在柔性器件中应用的有利替代者。该电极在实验室已经应用于柔性触摸屏器件,并获得较好的效果。该工作以韩兵同学第一作者投稿《Advanced Materials》(我的研究生裴颗同学作为并列第一作者)《Uniform Self-Forming Metallic Network as a High-Performance Transparent Conductive Electrode》(DOI: 10.1002/adma.201302950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5574-737556.html),15天直接预接受。最近正式发表。这个结果让我们欣喜不已!这是韩兵同学开始介入科研工作的第一篇文章,也是一件非常非常漂亮的工作!

      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没有结束。韩兵同学已经顺利保送到我们团队进行硕士阶段的研究和学习。最近,韩兵同学告诉我,他的目标还不止于此(AM)。

      几届本科生培养和指导体会告诉我,本科生需要有目标,而且要有长远目标,大目标,给他们(她们)宽松的空间,足够的耐心,他们(她们)或许是金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574-737754.html

上一篇:研究团队在柔性透明电极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连理枝 The Love Tree
收藏 IP: 183.63.97.*| 热度|

13 闵应骅 罗帆 刘全慧 文双春 徐传胜 刘进平 葛素红 刘玉仙 唐凌峰 张彦斌 王加升 高建国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