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哲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dazhe 世界的极限在哪里……?

博文

如何能儿女双全

已有 6030 次阅读 2021-5-22 12:43 |个人分类:生命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儿育女是人生大事,绝大多数人都应该是梦想能儿女双全的。现今国家执行允许生两孩儿政策,但是许多家庭生育的都是两男或两女,这与许多人的理想不同。你想,一个男人没有儿子是什么感觉?看看那些九妹、招弟什么的就知道了,过去甚至有人在连生十女都生不出儿子的时候还要继续去生!

儿女双全这虽是一种美好的理想,但在自然生育中,对很多人来讲估计很难实现。生两个孩子,全是男孩或全是女孩的概率还是很高的,或各占1/4,当然,这是自然条件下的理想状况,是用概率论推导而出。或许,生理上会有其他原理,比如受孕时另一种性别之优先概率会高一些?具体生理原理现在还不得而知。

具体来从数学上分析,只生一孩儿情况下,男女出生率往往各一半,50%生一男,50%生一女。那假如在生育两孩儿情况下,男女出生率又是怎样的情况呢?按生男生女各占一半的概率原则,第一个孩子为男孩概率50%,然后再生一个男孩的概率还为50%,因此生两个男孩儿的概率为25%,同理,生两个女儿的概率也为25%,那生一儿一女的概率就为50%了。

所以,按照统计学的概率分析,不可能人人都儿女双全,但是,概率只能提供参考数据,其不是原因。在自然界中,生儿生女是有各种原因的,比如海龟,其下的蛋孵出的小海龟是公是母,要看蛋孵化时的温度,当温度达23~27℃时,绝大部分稚龟呈雄性;而当温度在30~33℃时,绝大部分稚龟呈雌性。那么人的精子卵子相遇时形成男还是女又由决定呢?应该是由X染色体与Y染色体哪个的活性高决定的吧,也可能与受精环境的酸碱度等有关系?

其实最简单的人工控制生儿生女的方法就是人工受精时,如同某些养牛时培育牛种一样把X/Y染色体筛选一下即可,把X染色体都去掉,生出来的就一定是男孩,把Y染色体都去掉,生出来的就一定是女孩。要想正常受孕的话,可以研究一种疗法或药物,改变X/Y染色体的活性即可,使X染色体活性强一些,就生出女孩,Y染色体活性强一些,就生出男孩。

说起来,对于染色体筛选这种方法之实施,现阶段来讲更多的乃是个医学伦理问题和法律问题,而据我看来其应不算违背医学伦理的行为,不像堕胎。因为只要未形成受精卵,就不算人,也就是说,单独的精子不是人,所以此法可行。现在国家搞计划生育,也只是控制人口生育数量,其实人口出生性别也是可以被控制的,而且这种方法应该并不违背伦理道德!

最后还有一个关于人类生殖与社会文化之交集的问题要说,即过去之所以男孩、女孩都跟父亲姓,很大一个原因正在于许多家庭生不出男孩。如果每家都能儿女双全至少一儿一女的话,完全可以做到使男孩跟父亲姓、女孩跟母亲姓。假如能成为现实,那这或许也可算是一种对传统姓氏文化的新式改良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349-1287763.html

上一篇:计算机文字编排之问题(补)
下一篇:给百科网站提一点建议
收藏 IP: 123.168.92.*|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