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哲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dazhe 世界的极限在哪里……?

博文

科技命名之简化

已有 1455 次阅读 2021-5-9 11:41 |个人分类:系统学与科技原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任何事物都应该有一个名字,科学也不例外。而给科学技术起容易听得懂的名字,即可减少学习科学技术遇到的难度。若是起一些令人听不懂的名字,则会大大影响科技传播的速度和范围。对初学者来讲,往往初次接触一个科技,都是先从其名字理解起,所以起名字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记得中学时上生物课,说DNA由碱基等构成,而该碱基可有四种组成类别,其分别是腺嘌呤、鸟嘌呤、胸腺嘧啶和胞嘧啶,它们的英文缩写则是A、G、T、C,结果我当时死活记不住,根本无法做到把汉文名称与英文缩写进行对号记忆。这也可能是我笨的缘故?多年后才明白,这些字母源于英文亦或拉丁文名称缩写,对于许多国人来讲当然难懂。工作时研究STM32单片机,遇到Modbus协议,有两个名词,一个是从机地址,另一个是线圈寄存器地址,我也难以将其搞懂,最后才弄明白前者其实就是机器设备编号,后者就是零件编号。如果能用容易听明白的名字命名,会少走多少弯路!估计很多人这一点上都应有同感。

再就是以人名命名的科学,那初看上去更是让人一头雾水。比如纳什均衡、马尔可夫链等等,若没有详细的学习,往往很难知道其是什么意思。而这在西方科技命名中颇为常见,据说那样做是为了表示尊重科学家的贡献,而中国人则很少这样做。不过依我看,最好还是应该有个按照具体意义来取的名字为好,哪怕其是与人名命名法并行,这样的话或利于科技的学习和传播。

给科技起一个好懂的名字,也算一种简化。或可说,科学命名的原则应是,容易、轻松而不简单。容易、轻松的名字,不见得其体现的复杂度一定小,若能做到合理简化命名的话,初学者理解起来会相对较为直观一些。说起来,看不懂某些符号的命名方式,正是许多人学习数理化等学科的难点所在,因此可认为这个问题严重阻碍了许多科技向一般大众的推广与普及。

所以说,对于科学研究的成果,固然其内容很重要,但如何描述、讲授知识的形式和方式方法也同样很重要。如果研究者在讲述自己的研究成果时,所用语言深奥、抽象、晦涩难懂,很多人往往就会听不懂!反之亦然。因此我们在讲述自己的研究成果时,应注意去做到“易懂化、具体化”,以便能更好的推广我们的学术思想。由此可见“科技命名之简化”是一件颇为重要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51349-1285690.html

上一篇:管理中需有对能力的证明
下一篇:身高之问题
收藏 IP: 123.168.100.*| 热度|

1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