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6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6666 行至水穷处,坐观云起时

博文

还贷方式是用“等额本息”,还是“等额本金”?

已有 937 次阅读 2023-12-11 21:43 |个人分类:生活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还贷款,是用等额本息,还是等额本金

答案是,选用等额本金更好。

      如果一直贷到底,不提前还清贷款,那么二者的还款总额当然是相同的。但如果需要提前还清全部贷款,那么,“等额本金”方式需要还清的剩余款,比等额本息”的少。所以,等额本金还款方式更加合算,因为谁也不能确定,贷款后是否需要提前还清贷款。

      以本人为例。以前我也没想到要提前还清。贷款几年后,因要买个二手房,被要求提前还清所有贷款。我当初使用的是“等额本息”方式,提前还清贷款时,需要补还剩余款20多万。如果当初采用的是“等额本金”,则补还剩余款为17万多。

      银行总是推荐等额本息的方法,其原因不言自明,而大部分贷款人对于还款方式并不清楚,也不过问。

      等额本金:每月的还款额不同,前期还得多,后期还得少。等额本息:每月的还款额相同。

      虽然等额本金前期还得多一些,但对于普通家庭的贷款数额,前期的还款并不会很多,完全可以承受。

 等额本金计算: 等额本金的原理是:把贷款本金总额平均分到每个月来计算利息。

      每月还款本金A 贷款总额 ÷ 贷款月数 ;

      每月还款利息 X 贷款本金余额 × 贷款月利率;

      每月还款额 = A X。            

 其中,贷款本金余额 贷款总额 已还款月数 ×每月还款本金。

 等额本息计算:等额本金的原理是:每月还款的数额相同(本金+利息),除非利率有变。

        每月还款额=借款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还款月数÷[(1+月利率)^还款月数-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8419-1413449.html

上一篇:实验室安全问题
下一篇:贺友人九州文学会注册成立
收藏 IP: 218.106.82.*| 热度|

3 宁利中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