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666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6666 行至水穷处,坐观云起时

博文

漫谈我在大学的体育课

已有 1127 次阅读 2023-3-12 20:33 |个人分类:生活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要说让我最难忘的大学课程,恐怕不是专业课,而是体育课了。专业课内容大都还给了老师,而体育课里所学的,却是终身不忘。

早在八十年代大一、大二期间,我们每周都有半天的体育课,雷打不动,从未被挪用、占用。体育课内容几乎囊括所有田径项目,如长跑,短跑,跨栏,跳高,跳远,标枪,铅球,铁饼,吊环,鞍马、引体向上,俯卧撑,单杠,双杠,以及篮球,排球,足球等等,特别是,我们还学太极拳、南拳和游泳---这些项目在国内高校体育教学中并不多见。我们虽然学得肤浅,或是蜻蜓点水,但有老师的专业讲解示范,有过亲身体验,一些项目必须考试过关,因此,对这些体育项目印象深刻,毫无违和。

这也得感谢我们那位体育老师。很遗憾我已忘记老师的尊姓大名,但他的形象历历在目。老师四五十岁,个头不高,结实硬朗,长期的室外教学使他肤色如同传说的古铜色。他的教学相当专业而严谨。每次体育课开始,老师都要求我们先活动身体,松开筋骨。对每个项目都一一讲解示范,一丝不苟,并强调安全事项。即便是一个小小的姿势或动作,他都对每个同学进行逐一检查和纠正。比如投掷标枪手臂姿势、鞍马跳起动作,马步上身角度等等,悉数无误。

最值得回忆的是游泳。那时听说要学游泳,我尤其期待和高兴。大约因为生命起源于水,所以喜爱玩水是人类的自然天性。学校主教蛙泳,学生不缴纳任何费用,也不要求穿游泳裤。作为旱鸭子,我初次入池,站稳都难,还有深水压胸闷气的不适,甚至产生恐惧心理。老师则耐心指导我们头部入水、出水、呼吸、手滑、脚蹬作等多维动作配合和节奏。在体育课之外,我每周自个去泳池练习至少三次。半年后,我终于较为熟练地学会了蛙泳,并一次性通过了考试。那年暑假回家后,我就斗胆和堂弟去附近水库里“到此一游”。工作后也曾去大海追波逐浪。时至今日,也偶去泳池重温旧梦。是故也来“吟诗一首”:

             方池滟潋漪,温滑似柔丝。

            尘腻清波碎,荒心玉水滋。

            仰如云出岫,俯比海游螭。

            快慢皆由我,沉浮自渡之。

( 注:螭,龙的九子之一,音痴。)

同年级有位方姓同学,其宿舍与我相邻,其时他已是一名游泳强将,一年四季春秋寒暑,坚持每天游泳,在历次广东校际游泳比赛中,他屡获前三佳绩。提起他,我更记得的是,他常常在周末带我去广州市区逛街,而且他总抢着买车船票、买小吃,不要我花费分文。他还几次带我到他广州的亲戚家蹭饭。毕业后因地址不祥而未曾联系,现在想起来甚有愧意,想必他乡安好,后会有期。

相比其他类型的体育课程,游泳是一项更为实用的随身技能,且终身受益。夏日游泳,既锻炼身体,又享受清凉,在水中如同天上鸟雀般的自由飞翔,其乐无穷。我常常感激中山大学让我学会了游泳,甚至引以自豪。游泳对我来说,当如后来校长黄达人先生曾经所说的“让学生学会一到两个受益终身的项目”。

事实上,游泳课是中山大学传统的特色体育教学项目,可以说在我国千百高校中独树一帜。在日益重视强身健体的时代,中山大学对体育教学的重视,表现出超前的正确理念。

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8419-1380073.html

上一篇:应天长:赞医护大白
下一篇:如梦令:寄思清明节
收藏 IP: 218.106.82.*| 热度|

2 尤明庆 guest109390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