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有感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未冠诺奖

已有 1286 次阅读 2022-12-22 20: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众所周知,相对论是近代物理学两大支柱之一,相对论的正确性也已在爱因斯坦生前得到除近年来引力波探测实验和黑洞拍照实验之外的许多实验的验证和广泛实际应用的检验。

爱因斯坦1955年4月18日离世,享年76岁,终没有在他有生之年拿到因为他对人类做出的意义重大的相对论贡献而应得的那份物理学诺奖,这里最为感到遗憾的还应该是他老人家本人。爱因斯坦因成功解释赫兹1887年发现的光电效应而获1921年物理学诺奖,颁奖会上他在他的获奖感言中不听诺委劝阻还津津乐道的讲了许多有关相对论的事。

最该获诺奖的理论没获诺奖,真是人世间的一绝,叫人怎么说呢?搞笑的很,这才见识了什么叫滑天下之大稽,恐怕此后此类事件也难能再发生。随着近年相对论预言的引力波和黑洞被实验探测和拍照进一步证实并因此分获2017、2020年物理学诺奖,相对论再次得到证明,此时我想诺奖委员会是越发的尴尬,肠子都悔青了吧。

说诺奖委水平不够吧,也不是;比如杨振宁的宇称不守恒原理就够逆天烧脑的,可是在被随即的弱相互作用中的衰变实验证实后很快就被获批诺奖了,思想也是够解放的,可就单单掐在了相对论上。

说是处于谨慎吧,也不是;诺奖也并不是那样稀贵的,诺奖委员会在自向提出夸克概念的盖尔曼颁发1969年物理学诺奖之后,一口气向基本粒子物理领域颁发了共计20个之多的实验和理论的物理学诺奖;可偏偏是该理论又不争气,终于算要完工了,却发现什么都不是,除了自娱自乐的捕风捉影之外,毫无用处和价值,置诺奖委于极端的另一种尴尬境地。不过,近些年来诺奖委似乎是意识到了什么或是感受到了什么,算是暂时终结了该领域的授奖,不出意外的话,以后也不会再授。

在人们心中,诺奖委是权威的象征。然而,依上述这番分析看来,权威也不一定绝对代表正确、权威也有局限性;最高学术权威都迷糊了,说明我们真是快到了科学尽头;二十个诺奖都砸向基本粒子标准模型,这导致一个严重后果就是,还有谁能不相信夸克的正确性?还有谁能抵挡住这个大势所趋的潮流?又有谁能不在这个浩浩荡荡的洪流中逆亡?这或就注定终极理论会没那么容易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68834.html

上一篇:我的意识观浅谈
下一篇:什么是B. Feng理论(What is the B. Feng’s theory)
收藏 IP: 223.104.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