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可以问宇宙有多大吗?

已有 1257 次阅读 2022-3-21 13:2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Zhen-hua Mei

在前几期的“浩瀚宇宙是有限而无边的”博文中已讨论并得出宇宙有限的结论,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宇宙有多大呢?

哈勃望远镜的天文观测当前最远已达130多亿光年的宇宙星球,是否可以回答说宇宙至少有 2×130 亿光年的直径大小呢?这似乎无可非议,但我认为这个答案不一定正确。

因为需要注意的是之前已论证过的,我们的宇宙在大尺度上是四维的,三维的空间是弯曲收敛的。这样,当我们向前方特别是极其遥远的前方观测时,不确定看到的不是自己的后脑勺!并且因为光速传播需要时间,我们不知道如130亿年前我们的“后脑勺”长什么样(如质量、体积大小,光谱特点等)及其周围星球结构关系,所以,当观测回到空间原位时,我们没有任何标记和参考表明回到了原位。因此,从天文观测角度,我们的宇宙总是无穷无尽的,无穷的程度只受限于观测的灵敏度、精度和水平,或者说宇宙有多大,仅从天文观测角度是回答不了的,看来宇宙的大小只能从其它理论层面去证明了,如宇宙微博背景辐射理论的460亿光年的直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30409.html

上一篇:质荷关系
下一篇:关于核聚变人造小太阳问题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