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观

已有 1677 次阅读 2022-3-16 18: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放心谈量子,可以不唯心!

描述微观世界的量子力学的规律特性有许多不同于宏观的地方,诸如波粒二象性、测不准关系、不确定性、不真实自旋、量子纠缠、波函数及其解所含虚数的真实物理含义等,尤其是近年来再度引起热议的量子纠缠和新近发现的虚数被证实的真实物理意义使人们诧异不已。特别在我国很有几位有一定权威名望的学者对此浮想联翩,依此大胆想象,得出了诸如独立于人体之外存在的意识灵魂论、心灵感应论、阴世神鬼论、灵魂轮回论、命运注定论、平行宇宙论、我思故我在的现实虚无主义等唯心或含唯心成份的结论,这些我在多种自媒体平台上多次见到并做了些仔细的思考与体会。

仔细想来我认为,这些都是基于以上量子力学的某个结论事实所做的推演而得到的结论。推演是逻辑的方法,可帮助人们进行有效的思考,推演的结果只能说有关联性和可能性,但要知道,推演不是证明,推演的结果只能具有可关联的可能性,而不具有真理性,其真理性需要其它证明。

不知道这些论理的原创作者的动机是出于真诚的科学探索还是存心借题发挥,但最终效果都在为唯心主义摇旗呐喊。唯心主义既有政治性也可以是个学术范畴,即便你是狭隘偏激单从学术角度,那我想说,没有把功夫做足简单进行几番概念更替推演而得出结论,一是学术态度不严谨,二是学术结论不可信,其三也是最主要的一点是轻率并在公众中大肆宣传我认为是不可取的,应该得到抵制和反对,它只可以是本着百家争鸣的方针在一定学术范围有限的讨论。再说,作为有一定学术权威的老年同志,应该不至于会发生偏激,不至于想不到唯心是个兼有政治层面的词汇和观念,在不把握的情况下助长唯心涉嫌政治右倾。这不是想扣帽子,与前七、八年情况不同,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反华遏华势力猖獗和肆无忌惮,无孔不入也无所不用其极!谁都知道唯心是唯物的对立面,我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根系马克思的哲学观点和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既是经济的也是自然哲学的,更是无产者作为阶级革命的政治理论和政治旗帜。我们党我们的国家得益于马克思主义、发展于马克思主义,我们唯有坚定地拥护、捍卫和发展她才是正常的。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作为一个科学体系不会死板并允许继承和发展,不纠结个别论点。因此,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就在公众中大肆地鼓吹唯心各论,将有损于马克思主义在公众的形象,动摇马克思主义在民众中的信仰根基。有涉及这方面的学者应该认真反思,希望能够自觉、自悟、自醒、自律和自治,以免被存心不良的势力利用。

虽然唯心主义在逻辑上是驳不到的,但要知道逻辑只是个科学的方法论,而不是科学本身,逻辑的不一定是真理的,奉劝放弃“我思故我在”吧。此平台上,本人曾多批次博文就量子力学的诸多反常特性进行过剖析解释供大家参考,就是为了防止社会上唯心主义思潮泛滥。结论是:放心谈量子,可以不唯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29729.html

上一篇:精细结构常数作为基本物理常数可理论计算了
下一篇:上帝是个左撇子 缘何?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