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什么是科学理论?能否被质疑以及如何被推翻?

已有 4953 次阅读 2022-2-23 21: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是科学理论呢?

我不想就此深入考究,不自信能对此做出令人信服的全面阐述。不过简单浮现在脑海的是,我以为依照人类几百年来积累的经验认知,运用逻辑的综合、统计、归纳、类比、演绎、外推、反证、穷举、归谬、同一律、矛盾律、排中率、因果律、实验、抽象和数学推导等方法,以及加之有必要的定义、公理、假设和模型等要素,为解决某一种或一类问题所构建的,得出了经得起实践检验和时间考验的有正确结论的理论一般会被公认为是科学理论。

我认为什么理论不理论、科学不科学的,关键是得出能经过检验的有效的指导实践的结论,特别是定律、数学公式等,所谓理论只是科学家出于善意告白其得出正确结论的思辨过程,旨在丰富贡献成功的范例,以引导示范后人继续前行,达到发展科学之目的。对于个别人而言,信与不信并不重要,不愿意学习借鉴也不当紧。

质疑是一种科学精神,无疑科学理论是可以被质疑甚至是被推翻的,但我想劝告的是对已被检验是成功的理论的质疑需要谨慎,更不要轻言推翻,除非你有与其相左的被检验是正确的结论。科学理论的正确性往往都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如果你有新的更好的理论,那也一定是对旧理论的拓展并使其更具有普适性,很难理解一个已被验证是正确的理论是如何能被所谓推翻的。自己如果没有任何经过被证实的结论,奉劝不要说他人的理论如何错误、你将其如何推翻云云。如果你不喜欢他的理论,至少你的理论也可以得出相同的正确结论。一个简单鉴别真伪是非的办法是,比如你若推翻相对论,也不用编织组织太多的言语去浪费读者时间,直接数学推导否定其结论的质能公式,岂不一目了然,岂不快哉!没有这个能力就别瞎浪费时间。如果你有幸真的发现了他人理论中的你不理解或不喜欢的操作,那是别人的特色技巧或手法,是别人先找拾到贝壳,你质疑获得贝壳的途径的合理性有多少意义? 哪怕就是从上帝那里借的没打借条又当如何?所以,不要把理论或叫做他人思维的过程或路径的你所臆测的合理性当回事,拾到贝壳、得出有用的结论、正确的定律与公式才是真谛,才是人们最终所关心的。

不知缘何,近来“推翻”一词平凡出现,或出于研究者本人或出自各种媒体都是不当之举,或炒作引人耳目,如此多了成为习惯,我以为将会有损文风、有伤国体,故此出贴表达个人关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26744.html

上一篇:虚数维度的逻辑推理与猜想
下一篇:如何进入和感知五维空间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2 张学文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