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虚数维度的逻辑推理与猜想

已有 2414 次阅读 2022-2-22 11: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Zhen-hua Mei

近来,Miguel Navascués,Marc-Olivier Renou团队从理论上、潘建伟和范靖云团队给力分别从实验上证明了虚数存在的物理意义,著名的《物理评论快报》编辑为此兴奋不已,在刊登发表潘、范两位科学家实验成果之际同期附加了编者按,得出“Quantum Mechanics Must Be Complex”这样明确的结论。

那,必须是复数的为什么是量子力学呢?因为量子力学是研究微观世界的,可以推测得到必须是复数的应该是微观世界。那微观世界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之前是由于普朗克常数很小,自然界微观量子化的本质反映到宏观就被统计掉了,导致了微观与宏观的巨大差别。现在又是因为什么呢?

我以为这次的特别之处在于微观世界粒子普遍运动速度都很快而异于宏观事物。在我们的B. Feng物理理论体系里,高速运动意味着进入了额外的空间维度,因此在此番推理后我们猜测,必须是复数的背后真相是额外的空间维度,也即额外空间维度必须是虚数的,这样额外的虚数维度与实数三维一起构成了复数的空间。只有用复数空间描述才是最本质最准确的特别是对于高速世界,对于低速世界空间更多地表现为实数的三维,仅用三维描述就能达到精准。事物存在的维度的关系是,三维是基本的必须的,不存在只在单纯虚数维度运动的事物,即事物原本上必须是复数的,只不过更多地表现为实数特征。

这次理论和实验成果,表面上证明的是量子力学必须是复数的,实质上是间接应证我们所处的空间是个包括额外维度在内的复空间这一核心要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26489.html

上一篇:倡议拓展修改客观性词条含义
下一篇:什么是科学理论?能否被质疑以及如何被推翻?
收藏 IP: 125.210.2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