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

博文

宏观事物的隐变量问题——你看到的是上帝想让你看到的

已有 2390 次阅读 2021-9-8 09:4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宏观事物的隐变量问题——你看到的是上帝想让你看到的

Hidden Variable Problem of Macro Things

关键词:因果律、不确定性原理、偶然性与必然性、意识与维度、审查机制


从经典物理学到相对论,人类对自然的认识到达了极高的文明程度。特别是从宏观方面,人们得出了许多在哲学层面的规律认识,其中 “因果律”就是科学家及广大民众所深信不疑的深层定律,毋容置疑。然而,量子力学的问世打破了人们所依赖的这点认知,量子力学结论的正确性经历无数客观实验和自然现象的验证,无一例外。在量子力学里,微观的量子世界具有不确定性,且没有原因,因果律失效!这严重刺激了包括多数科学家在内的人们的神经,特别是EPR质疑认为,这不确定性是有原因的,其中含有“隐变量”,该隐变量的多少受到观察者认知能力限制。对此,以波尔为首的哥本阿根学派则予以了否定,认为不确定性是微观粒子的自然禀性,不存在隐变量问题。微观层面的不确定性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只是在隐变量问题上双方争执不下,就是时至今日,物理学也很难结论说是谁真正说服了谁,因为双方都没有进一步论据,争执的焦点实质上是指向了信仰层面,所以也就无所谓争论,不存在科学层面争论的意义。虽然都不能被说服,但其间的矛盾冲突依然实在。或有人认为这种分歧不当紧,因为在宏观我们可以认为万事事出有因,而当进入微观世界就秉持无隐变量不确定性观点。这种立于不败之地做法也不失为一种策略态度,绝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出错,但这不符合科学精神。那么还有就是我们知道,宏观与微观规律虽有很大差别,但两者不是完全割裂的,宏观由微观组成,由于微观的“不确定性”不能完全抵消,必然会反映到宏观层面,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布朗运动”就清楚地向我们诠释了亚微观层面的分子或原子是如何将其不确定性的运动传递到弱小的宏观层面的,弱小宏观层面的变化一般也不会影响到宏观运动,但在小概率事件下会因为“蝴蝶效应”将微小的不确定性放大,导致在宏观层面发生小概率不确定性事件!这会是真的吗?因此,关于是否在微观存在隐变量问题是当紧的,不能回避。那么,该如何调和量子论与相对论之间的这种分歧呢?

从新近建立的B. Feng物理理论体系角度,我们认为维度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在B. Feng理论体系里,我们的世界乃至宇宙本质上是五维的,额外两个维度的进入程度都与速度大小有关,越接近光速的进入到五维的程度越大。除了微观粒子,亚微观和弱小宏观乃至宏观事物都只能很小程度地进入到额外维度,而通常能观察到它们的只是个三维的存在,但由于其运动性又都不同程度地大于三维一点而进入到分维。

 分维的差别本不值一提,但由于人类及动物的存在使得分维差异化明显,人的进化已使得大脑运行进入到较高的分维维度(以下简称:高维),可以认为:人和动物的强大意识能力本质上就是这个高维效应!人还有较强的思维能力,相信其大脑运行存在的维度还会远高于一般动物。

在高维与低维共处一个物理体系时,在高维发生的事件对普遍低维的事物来说,由于维度差别,只会知其果而不知其因,即所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不是人的认知能力问题,而是上帝的“审查机制”即物理维度屏障问题,没有办法的事;然而真实的原因或诱因是有的,只不过存在于相关联的高维事物当中。从这个层面来说因果律依然成立,量子力学与相对论的隐变量问题本质上也就不存在所谓冲突,变量隐藏在较高维;在高维层面看来,此时的变量已无处可隐,所谓的隐变量都变成了已知量或可知量。

并且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人的生命本就是个高维和低维的复合体,不可以分割存在。一般情况下,人的大脑运行在高维下产生意识并作用于世界,而身体其它器官却在低维下感知和观察(或借助仪器)包括自身在内的世界。所以,对于观察者来说(低维的)世间的事物运动变化存在物理不可知的一面,即事物的运动变化不是“必然性”的,而是存在偶发性即“偶然性”,对观察者来说世界不是注定宿命的。也正因为如此,造就了我们通过自身意识能动性来干预和改变世界(包括自身)的可能。人没有注定的命运,从物理上也不支持人有来世。世间事物在不同维度的观察者眼里是不同的,维度越高对低维度的干预潜力越强,在高维度眼里事物的必然性远大于偶然性,事物的规律性变强,事物的可预言预测性也随之增强。

随着人类不断文明进步,科技水平高速发展,人的意识能动性、人对自然的干预改造能力愈发强大。人作为一个复杂的生命体,犹如一部天然的产生蝴蝶效应的系统,在自身意识的指令下产生自身可能的物理行为,该行为再去触发人为设定的一系列蝴蝶效应般仪器工程装置,对当前存在的物质环境产生巨大的物理改变。虽是巨变,但是否发生也就一念意识的事。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维度只是提供一种潜质尺度,高维度并不意味着高智商,更不意味着高能力,智商和能力是更复杂的由先天和后天居多方面因素造就而成的。

结论:宏观事物的运动变化由于蝴蝶效应也存在除了认知能力之外的偶然性。世界在观察者看来有不确定、不可知和不可控的一面,也有可意识能动性干预和改造的一面,不存在世界宿命论,换句或说,在我们看来上帝在掷骰子。“隐变量”是在高、低维对比时使用的概念,从各自单方面看都不存在隐变量,所谓“隐”是由于变量存在于较之高维的事物当中。在低维看来,可无视隐变量概念,因果律发生破缺;从高维角度,隐变量变成了可知的实变量,因果律依然完完整。在这个问题上,量子力学与相对论之间的矛盾只是表象。“隐变量”就是从全局出发以上帝视角向低维表达的事物真相。


隐变量问题.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6994-1303305.html

上一篇:Yes, String, and Length
下一篇:宏观事物的隐变量问题——你看到的是上帝想让你看到的 (修订版)
收藏 IP: 125.210.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