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UTADA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TADAC

博文

CAPTURING CAUSAL COMPLEXITY

已有 1116 次阅读 2022-12-27 15: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APTURING CAUSAL COMPLEXITY: HEURISTICS FOR CONFIGURATIONAL THEORIZING

浙江工业大学 管理学院 智能数据分析中心 萧文龙团队整理

管理学者的研究大多以某种现象的原因探索为主,对多种解释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依赖关系进行研究,将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产生了一个感兴趣的结果。尽管管理学者对解释因果复杂性现象很感兴趣,但对因果复杂性进行理论化却很困难,原因至少有两个。首先,因果复杂的解释需要理论来解释多方面的相互依赖,而不是双变量关系。第二,虽然许多管理和组织理论明确或隐含地承认其利益现象背后的因果复杂性,但它们往往是由理论和方法之间的密切相互依赖形成的。现有研究大多从个体解释因素的独特贡献进行探索,其因果间的复杂性并未被完全梳理清楚。相比之下,构型理论和思维非常适合解释因果复杂的现象。

在构型理论中,重点在于理解多种属性如何或为什么组合成不同的构型来解释现象,同时也认识到复杂的因果解释可能涉及导致感兴趣的结果的属性的一种以上的构型。本文试图通过提供一个配置理论化过程的模型来推进构型理论化,该模型由三个迭代阶段组成——范围确定、连接关系和命名。在每个阶段中,本文开发并提供了一些启发式的方法,旨在激发构型理论。第一阶段:范围界定阶段,这一阶段旨在界定解释某一现象的属性,同时公正地对待周围的复杂性,包含元素复杂化、识别似是而非的连贯性、简化为高阶结构三个步骤。第二阶段:连接关系阶段,这一阶段解释了配置的不同元素如何以分析的方式相互关联以产生结果,从考虑结合、考虑等效和考虑缺失三个原则进行连接。第三阶段:命名,这一阶段主要是标记配置,以唤起其编排主题和整体意义,遵循简化、从整体入手、寻找构型本质三个原则。此外,由于构型理论化过程的阶段是递归和迭代的,而不是严格连续的。因此,还增加了三条反馈循环路径,让模型构建的过程是在反复迭代和循环中实现的。这些理论化的启发式旨在帮助学者们发现解释因素的结构,探索这些因素之间的联系,并阐明支撑其连贯性的核心主题,对配置理论如何在管理和组织等领域推进理论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Santi Furnari, Donal Crilly, Vilmos F. Misangyi, Thomas Greckhamer, Peer C. Fiss, and Ruth V. Aguilera, 2021: Capturing Causal Complexity: Heuristics for Configurational Theorizing. AMR, 46, 778–799.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表格 描述已自动生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4471-1369359.html

上一篇:《OPEN THEORIZING IN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STUDIES》
下一篇:2022 年度回顾,岁末盘点 10 项:
收藏 IP: 60.176.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