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UTADAC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TADAC

博文

【Knowledge Sharing】

已有 974 次阅读 2022-10-5 15: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Knowledge Sharing】阶层式潜在变量模式的一阶(1st order)和 二阶(2nd order)模式之间需要建立假设和因果关系吗?

Hierarchical latent variable model in CB-SEM 知识分享(重要):


阶层式潜在变量模式之间,不存在 假设和因果关系,例如 一阶(1st order)和 二阶(2nd order)模式之间不存在 假设和因果关系。我们以阶层式潜在变量模式的(Hierarchical latent variable model)中的 CB-SEM (AMOS) 二阶(2nd order)为例:


国内CB-SEM 二阶(Second order)的研究,很多都是有XXDD的。以下标明 "特别注意" 的地方,都是发生XXDD的所在,需要特别留意。

CB-SEM 二阶(Second order)研究需要的五大部分,A观念(建构二阶(Second order)研究) B 正确的选择统计软件 C正确的使用统计软件 D 正确的报告结果 E 正确的讨论(解释)结果,仅就过去几年经验,个人的浅见,提供参考,欢迎大家提供意见讨论。


A 观念(建构二阶(Second order)研究):研究设计,理论需要对应到现象,CB-SEM 所有一阶和二阶都需要设计成反映性Reflective,大部分的硕士论文和 送审期刊论文 都在第一关 败下阵来,需熟读

 Jarvis, Cheryl, Scott B. MacKenzie, and Philip M. Podsakoff (2003), “A Critical Review of Construct Indicators and Measurement Model Misspecification in Marketing and Consumer Research,”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Vol. 30, No. 2, pp. 199-218.

Stacie Petter, Detmar Straub and Arun Rai “Specifying Formative Constructs in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 MIS Quarterly Vol. 31, No. 4 (Dec., 2007), pp. 623-656

特别注意:二阶需要设计成反映性(CB_SEM )


B 正确的选择统计软件:CB_SEM (LISREL,SAS,MPlus and AMOS)


C正确的使用统计软件 

CB_SEM二阶(Second order)的研究在量测模式和结构模式都需要特别处理。

量测模式: 需要证明二阶的量测模式比一阶的量测模式好,透过比较 x2/d.f. GFI AGFI CFI NFI RMSEA 适配度。

有的会要求细部比较: 例如二阶(Second order)3因子模式

需要比较 Null model, 一阶一因子,一阶3因子(无相关),一阶3因子(有相关),二阶(Second 因子模式

特别注意:若是研究模式,其中一个因子有 2 个问项, AMOS 无法执行一阶3因子(无相关)

量测模式的信效度良好

结构模式:二阶的构面不需要指定问项,二阶的构面指向一阶构面的其中一个路径系数需要设为1,才能执行。


D 正确的报告结果:

二阶的量测模式比一阶的量测模式好。量测模式的信效度。 结构模式二阶的因果关系

特别注意:不需要报告一阶构面的因果。


E 正确的讨论(解释)结果:如果正确的报告结果,正确的讨论(解释)结果 就OK 了

如果不正确的报告结果,就不必讨论(解释)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4471-1358112.html

上一篇:Dear all: 應急管理專刊在信息資源管理学報(CSSCI)發行了
下一篇:[感恩] 感谢co-authors 和大家(研究者)的支持
收藏 IP: 183.138.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