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guir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guiru

博文

视导随笔2——关于预习

已有 1762 次阅读 2022-11-17 18: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全国绝大多数高校都有为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督导组”,我们称其为“视导组”。名称不同功效也稍有差异,都有出处。根据参加视导工作十多年的经历认为,“预习”是非常重要的。

 

1. 预习必须给出预习问题

预习必须给出预习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教材,并通过阅读教材回答教师给出的问题。例如,大学物理的第一章质点运动学,可给出:1)本章有哪些概念? 2)其中哪些概念是中学学过的?(只要求在问题1罗列出的概念下划一条线,不必再写一次) 3) 本章要用哪些数学知识?4) 将阅读教材中看不懂的部分写出×页××行至××行。(看不懂的部分在书的侧留白处用铅笔划一条竖线,课后复习再看这些内容,已经明白的部分将铅笔线擦去,若还不明白可与同学讨论或找老师答疑。) 5) 预习后的问题、观点和感悟预习不是自学,预习是对教材内容有一个初步了解,预习是找出教材中看不懂的部分。切不可将教材中的难点内容作为预习问题留给学生。预习中学生回答的问题要像作业一样以纸质形式交给老师。教师要阅读、要讲评。

 

2. 预习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

提高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预习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知识是无限,大学可以教给学生的知识是有限的,绝大部分知识需要你自己获取,越是前沿的知识越要靠自己去获取,没有人再教你。预习有利于培养和提高独立思考能力;预习为学生的终身学习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预习决定着学生未来能走多远。对预习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埃德加·富尔说: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3. 预习有利于营造一种生动地、主动地、活泼地学习的气氛

在预习的过程中,学生提前了解教材中的相关知识,对新知识的学习和掌握也会更容易,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在预习的过程中,找出重难点,在课堂上有针对性的高效听课,可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变被动听课为主动听课。在预习的过程中,学生经过独立思考有了问题、有了观点、有了感受和感悟,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有表达交流的欲望,课堂气氛变得生动活泼了。

通过预习,教师提前了解了哪些内容学生已经知道了,哪些内容学生还不知道了。学生已经知道的内容可以不再教或简单梳理概括,教师可以精讲教学内容中的重点、难点、疑点和关键点。通过预习,教师有时间启迪学生的思维,营造一个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生可以充分的表达自己意见。通过预习,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探究的学习环境,营造一种生动地、主动地、活泼地学习的气氛

 

4.预习更重要的作用是提高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

通过预习提高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营造一种生动地、主动地、活泼地学习的气氛,仅仅是预习目的的一部分。通过预习更重要的作用是训练并提高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

爱因斯坦名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的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丘成桐院士在“人文清华”讲坛讲述《学“问”》中提到,“中国的科学家不大爱问问题,不大问自己原创的问题,更多的是解答别人的问题

通过预习学生可以获得新的信息,新的信息最容易使人产生联想或类比,这是发挥想象力提出问题的好时机。预习时学生时间比较充裕,可以深入思考。上课时学生没有时间深入思考。

如果我们缺乏提出问题的能力,研究工作只能跟着人家后面走。因此,培养提高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对我们是非常必要的。预习很重要,一定要抓好。

 

真诚的欢迎您的批评,借用您的智慧完善我的思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4430-1364168.html

上一篇:视导随笔1——关于“大学物理”绪论
下一篇:视导随笔——鼓励与引导
收藏 IP: 114.251.2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