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sun

博文

预测:上海疫情或已出现拐点,四月底有望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已有 9901 次阅读 2022-4-19 10:12 |个人分类:新冠病毒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预测:上海疫情或已出现拐点,四月底有望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注:本博文仅仅是个人预测,不代表官方观点,仅供参考】

 

       上海的本轮疫情,给上海的公共卫生、公共管理、经济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创伤和负面影响,也给周边省市乃至全国的防疫策略带来重要影响。目前,上海每日新增的阳性病例和感染者仍然处于高位(日增量2万多病例),那么,上海本轮疫情何时能到达拐点?何时能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本人通过4月1日至4月18日“上海发布”的数据做一个简单的预测分析,结果表明:上海本轮疫情的拐点是4月10日,四月底有望实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

       为表述明确,现给出部分概念解释如下:

·         动态清零:指当出现本土病例的时候,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有效地将日增病例人数控制在个位数,并趋于零。

·         社会面动态清零:指在一个病毒感染潜伏周期内(例如一周或两周),所有新的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几乎都是在隔离管控场所发现的,非隔离管控的社会面出现阳性感染数接近零。

        

  Fig.1 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该图根据上海发布数据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之和获得。数据是从4月1日到4月18日(4月19日报道1月18日数据)。可看出(1)从4月4日起,连续15天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超过1万人;(2)从4月7日起,连续11天单日新增阳性感染者超过2万。由图的阳性感染者趋势,暂看不出显著的拐点。

Fig1_0418.jpg

 

   Fig.2 上海社会面新增趋势(4月1日起)。社会面新增情况最能反映当前抗疫策略的成效,本图以“上海发布”的“相关风险人群排查”数据近似估算为“社会面新增”数据。具体计算公式为:

社会面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转归-隔离管控中的确诊)+(无症状感染者-隔离管控中的无症状),

由Fig.2,可看出4月10日是社会面新增的拐点,自该日起,社会面新增呈现下降趋势。

Fig2_0418.jpg

 

  Fig.3 上海社会面新增趋势(4月10日起)。通过对上图Fig.2的4月10日后的数据做简单的线性拟合如下图Fig.3所示,可见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呈现较明显的下降趋势。

Fig3_0418.jpg

       

  Fig.4 上海社会面新增预测。通过对上图Fig.3的4月10日后的数据做简单的线性拟合,并预测至4月30日(见Fig.4),可见:如果现有的防疫和抗疫策略保持有序开展,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或在4月27-28日达到个位数,或能在4月30日能达到动态清零。

Fig4_0418.jpg


  综上,4月10日或是上海本轮疫情社会面阳性感染者增量的拐点,社会面新增阳性感染者或在4月27-28日达到个位数,或能在4月30日能达到社会面的动态清零。


致敬:

   由衷地感谢上海本次疫情中,每一位医护人员、各级抗疫工作人员、志愿者、其他省市的鼎力援助,本地居民的积极配合。面对疫情,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同携手共克时艰,相信无需多久,我们能沐浴阳光的美好。

 

【后注:本人只是对上海4月1日后的数据用最简单的线性函数做拟合分析预测,由于病毒本身的极高传染性,疫情传播的复杂性,抗疫工作的艰难性,抗疫策略的动态性,所以,本预测结果可能会存在偏差,预测结果仅作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3976-1334589.html


下一篇:[转载]F.信息科学部——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代码
收藏 IP: 211.161.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