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思入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ontolog 从事生物多样性信息学与软件工程研究。

博文

张五常论兴趣与天赋

已有 4805 次阅读 2010-1-14 00:12 |个人分类:治学|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无论一个人从事哪一行当,真有境界了,自然是“明心见性”了, 可谓“有道”。可能不是禅宗和尚的“道”,但是起码会更能理解自己的心灵的能量,会灵活运用自己的身心,不再任由身心懵懂。张五常先生就是这样的有道者,少有的几位真大师。读其博客,感觉很通透,干净直白,真是好文。好笑的是,我其实读不懂他在说什么(因为不懂经济学),只是喜欢其文风,喜欢在只言片语当中扑捉先生的治学智慧。

自知者明,会运用自己的精神力量,就会触类旁度,一会百会。看先生的生活,丰富多彩,是多个领域的行家里手,似乎学什么都轻松,就是明证。

在掌控自己身心的能力当中,最重要的是集中力。禅语讲“制心一处,无事不办”,专讲智慧开发的禅宗认为集中是一切世间出世间事业成就的基石。如何定心猿锁意马,张先生有两篇很好的博客: 思想要有憩息的空间 和 张五常:百年后的经济史 高斯名字会盖过萨缪尔森 (第二篇的文章题目加的不好,实际上是谈精神集中的经验的,与经济学关系不大 ),讲了自己的经验,感觉很棒。摘要总结如下:

兴趣与天赋

1、没有兴趣的事,集中力无从谈起,也不可能有成就。(即使自己在某件事上有天赋,没有兴趣同样不可为)

2、除非生计上有所需要,自己知道没有天赋的不要强求。

学问之道:

1、学问千变万化,不同的各方面数之不尽,同学要尝试,不可能找不到自己有兴趣的。

2、要在学问上作出贡献,甚至作出重要的贡献,超凡的天赋是不需要的。但天赋不足或不自量力地搞,以悲剧收场是惯例。关键是集中力。

不断地尝试是一脚踏中的玄机,但要有持久的集中力,也要知道踏中的是否重要。后者是品味的取舍,是另一种天赋。没有兴趣不宜搞学问,品味尘下也不宜。

缺乏兴趣是无从培养集中力的。同学们求学的兴趣不足,尝试不够是一个原因。更关键的原因是老师学问不足,或教得沉闷。在中、小学,老师的选择不多,学子要不是听天由命,就要靠自己选择有趣的读物,或多交有启发性的朋友。

如何听老师的课?

进了大学,选择老师的弹性加宽了。在大学选老师,不要选讲得好听的。要选有学问深度的老师。当然,有深度而又讲得好是两全其美,很有点苛求。我当年只管学问有深度的老师。

当年在大学,走遍校园查询教授高士,同学之间的传言通常可靠。当然要找有头有脑的同学才问意见。千万不要管哪位教授打分是宽还是紧。入课室要早到,选坐前排,听课时要跟着教授的思路,要跟得很紧。如果因为要抄笔记而略为跟不上,不抄为妙。当年我不作笔记,只是带着一些纸张,胡乱地写些什么,好叫教授以为我记下他说的。其实我集中于听他说,集中于跟他想,抄笔记会扰乱这集中力。紧跟教授的思路是上课时训练集中力的重要法门。曾经提及,我重复又重复地旁听艾智仁的课,过了两年他说一句我往往猜中他下一句会说什么。不作笔记,集中地听,课后集中地想,想不通的找他集中地问。如此这般地练了三年,你道我学的是些什么?是需求定律。离开大学后我不断地把这定律应用到真实世界的现象去,六十五岁才动笔写《科学说需求》。

没有兴趣不能集中,脑子疲倦也不宜。记着,思想是脑子的运动,而疲倦是不宜思想的。集中不要勉强。漫无目的,近于什么也不想的那种魂游,对集中可有大助。让脑子憩息对思想重要,对集中也重要。

这就带来自己的经验之谈。顶级的集中力不可以招之使来,而是要等impulse的出现,即是要等有点激情的欲望,有点难以自制地要去想。这种“激情”不可以招之使来,但如果思想的憩息处理得好,不愁不会出现。习惯了,不招之也会来。更奇怪的是,好些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在半睡半醒中我会无端端地想到答案。可能因为集中地想而不达之后,脑子可没有忘记,在梦中给我提供答案。这是思想集中带来的意外收获。

同学们要考一下自己的集中力吗?晚上坐在书桌前读书温习,把手表放在书桌上。如果你能练到过了三十分钟才知道手表的存在,你的集中力有小成。动不动过了两个小时才知道,你的集中力没有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159-287003.html

上一篇:中国自然标本馆(CFH) 提高影响力的几个意见
下一篇:围观“中国学生耶鲁捐款事件”有感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全慧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0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