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无害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yang22 JPL Staff Member

博文

推测:李开复当过美国的助理教授

已有 5491 次阅读 2011-11-30 10:32 |个人分类:多彩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 博士后, 教授, research, 李开复

饶毅嵇少丞都说李开复没有当过美国的助理教授。看了李开复当年导师Raj Reddy的邮件,我觉得他是当过的。邮件讲得很清楚,李开复在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得了博士之后,被破例留下,先是computer research scientist,后来(soon afterwards),经学校批准,成为tenure track的assistant professor。邮件的语言很明白,没有一点含糊。

至于为什么李开复没有跟校方要证明,我想校方的部门是官僚机构,开一个证明不容易,要做很多研究。毕竟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开这样的证明恐怕也没有先例:世界上恐怕没有其他人像中国人这样,为了二十多前的一个助理教授而轰动全国。李开复向自己当年的导师开口要证明当然容易的多。

我也相信Raj Reddy的邮件说的是实话。Reddy是计算机学界里的大人物,计算机学最高奖图灵奖的获得者,犯不着为了开脱李开复而说假话,否则他自己也会陷进去。

至于李开复为什么不出示CMU的聘用信,我估计他是找不到了。李开复当过微软的副总裁,当过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院长,一个大学的助理教授实在是小菜一碟。再说,二十多年,家也搬过好几回,聘用信给折腾没了,这也是可以相信的。他恐怕也没想到,二十多年后,方舟子会拿这封信大作文章。

我也觉得李开复写书说话不够谦虚,有忽悠的嫌疑。但我推测他是当过美国CMU的助理教授的。

虽然我对青年导师这类人不怎么感冒,但李开复的很多文章说得很有道理。另一方面,这个社会也需要方舟子这类执着的人不时地给那些名人泼泼冷水,别让他们忘乎所以。

附录:
1)这个网页列出CMU历年的博士和他们的博士导师。其中有一位1992年毕业的博士Hsiao-wuen Hon,他的导师同时是Reddy和李开复。除此之外,李开复在CMU没有带过其他博士毕业,也许是他在那里的时间太短了。

2)以下是CMU计算机学院的一个宣传网站,里面有一个关于计算机学院历史的视频,把李开复的语音识别软件作为1988年学院的标志(milestone)。可见当年把李开复破格留校,不是没有道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158-513220.html

上一篇:处在某种环境下,人是很容易到处忽悠的
下一篇:周末看到Mark Zuckerberg(马克·扎克伯格)
收藏 IP: 99.5.104.*| 热度|

4 曹聪 张彦斌 zhangcz07 tangying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