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monizer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rmonizer01

博文

柴静视频观后感

已有 5824 次阅读 2015-3-11 22:4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个夜深人静的午夜,我一口气看完了柴静的《穹顶之下》,说实在的,看完后心里很难受,好几天都非常难受。

其实网上或微信转的视频多了去了,国内外各位大家的各种报告视频,关于学术的、生活的、信仰的。而且雾霾的事儿,前一段时间网上的段子、各种报告、笑话什么的,也多了去了。我记得看过马云关于北京雾霾的一个视频,话说得也挺狠的。这些东西大家听了,也就是摇摇头,一笑了之。大家并没往心里去!但这次柴静的视频,触动了国人的心。我想,看了心里难受肯定不只我一个人。

现在据说视频被删了,网上出现了“挺”和“踩”两种观点。

我个人觉得,《穹顶之下》可能有些技术细节不是很精确,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其让我们重新认识了每一分每一秒我们都要呼吸的空气。

以前,有雾霾的时候,只是觉得天空颜色灰蒙蒙的,并没有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该干嘛干嘛。通过这个片子,真正认识到,污浊的空气对我们身体是有害的,我们必须要为恢复儿时clear空气做些什么了。

记得小的时候,下雨时我很爱和小伙伴们在雨中跑来跑去。前一段时间,北京雾霾后下雨,我说带孩子去雨中玩耍,爱人坚决不同意,说雨水太脏。我就自己去雨中漫步,回来后发现衣服上确实有很多黑泥点儿。我们呼吸这样的空气,你说身体能好吗?

据说美国人在北京朝阳区大使馆弄了一个空气监测站,说我们的空气不好,我跟很多人一样,认为美帝害我之心不死,诋毁我们。在美国访学后发现,美国人没有瞎说,人家的空气质量就是好,跟我们的有天壤之别。我在美国东部一个小镇访学八个月了,除了阴天下雨,可以说百分之百的蓝天,湛蓝湛蓝的天空。人家汽车特别多,能源消耗量也很大,为什么空气这么好呢?可能人家的植被覆盖好,地表湿润,人家用的汽油好,烧的煤好!

《穹顶之下》提醒我们要正视我们的空气,难道只是空气吗?我们喝的水如何?城里人喝的水经过处理了,农村直接饮用地下水、窖水质量能保证吗?据说美国水处理等级特别高,当然了水费也特别高,我们租住的two beds apartment每月water fee大概20多刀,sew fee大概30多刀,加起来60多刀,相当于人民币不到400块钱。但美国的水确实好,可以直接饮用,没有异味,烧开水没有水垢。上次一对美国夫妻来我家,给他们6个月大的孩子充奶粉,直接到厨房接水龙头的热水。在国内至少要烧开了才敢给孩子喝吧。北京的自来水你敢喝吗?烧水壶厚厚的一层水垢,烧开的水漂浮的白色不明物体有木有?

我们庄稼种植的土壤又如何?产出的粮食如何?蔬菜如何?还有畜禽产品--肉蛋奶又如何?这些产品和空气、水一起,最终都传输给了我们:人。

哎,这些年我们是经济发展了,工资涨了(当然物价比工资涨得快),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我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我们的生存空间遭到了破坏。我们必须停下来重新思考一下,如何可持续发展,如何在不使我们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的前提下发展。我们的生存环境已经到了不能再差的地步了!!!

《穹顶之下》一个重点可能在追责,到底什么弄脏了我们的空气。是哪个部门失职,哪个行业、企业或个人挣了黑心钱,污染了我们的大气。当然了这些行业、企业和个人要有良心,不能自己挣了钱,破坏了大家的环境。但我想说,每个人都应该提高环保意识,从我做起。能不开车就不开车,减少废气排放;从《穹顶之下》中我们知道,制造电力等能源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大家要节约用电,尽量用节能设备,做到随手关灯,离开办公室时及时关掉空调、电脑等非工作空耗设备。

保护我们的环境,先做好自己,再监督别人。我们自己做到位了,再理直气壮的拨打12369!O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154-873809.html

上一篇:好家长难当!
下一篇:考研国家线36分有意义吗?
收藏 IP: 70.174.169.*| 热度|

14 张鹏举 范杰 黄仁勇 李宇斌 刘建兴 李维音 洪建辉 李志俊 王荣林 檀成龙 黄焕平 韦玉程 hangzhou n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