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monizer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rmonizer01

博文

教授的教与授

已有 5140 次阅读 2012-6-1 07:5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授

前一段时间科学网各位博主对什么是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其实教授,除了拿项目、写paper,包装报奖,更重要的应该是教与授。我这两天看到一则新闻,我很有感触!
这才是真正的教授成功所在,我们要向他致敬!
 
新闻如下:
2009年32名学生组成了一个集体,2012年这个集体中23名学生成功上研,这就是自动化081班。四年大学生活,每位同学都在用自己的勤奋证明理想不是空想,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把梦想照进现实。

        刚入大学的学生总是有着一颗向往着无拘无束的心,也许刚刚步入大学的这32名同学并没有想过,到了2012年该是何去何从。09年分过专业后,这个32名同学有了一个新的班级——自动化081班,他们也有了新班主任王建平老师。王老师在对学生的管理和教育方面一直有着自己独特地风格,是他在短时间内调动起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是他依靠自己的经验告诉同学们要明确目标少走弯路,是他督促同学们坚持晨读坚持自习。自动化081班的同学们在毕业之际想到王老师都忘不了他的严格更忘不了的是他对同学们的爱护。自动化的班长说:“王老师,自动化的孩子永远爱你。”自动化的团支书说:“我们能有这么好的成绩离不开王老师在刚刚分专业时对我们的管理,他让每个同学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自动化的课程难度较大,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王老师一直要求同学们做笔记,在王老师所教的课程中,他也总是耐心地讲解,力求每一个知识点都讲得足够细致。其他自动化的专业课老师也是如此。专业课结束时同学们的笔记足有十几本。王老师总是告诉同学们,大学里要有一些兴趣爱好,要有一些社团实践,但是大学生终归是学生,学习永远不能放在第二位。

      自动化毕业班中有一人以409分的成绩考到清华大学信息技术科技学院自动化系,一人保研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人考入北航,两人成功出国深造,本校保研六人,另外还有考研到中科院及各研究所的学生,上研人数达到23人。自动化081班在本届毕业班中上研率最高。班级中不仅仅有考入清华的学霸侯琛,班级中的每位同学都有着明确的目标,都希望自己能取得好成绩。或是准备考研,或是准备出国,同学们都一直生活在浓浓的学习气氛中,整体有一种不服输的竞争意识。在大学中,更要有主动学习的意识,更要加强自主管理的能力。明确的目标,勤奋的态度,脚踏实地的精神是自动化的每一位同学都具备的品质。一个人的优秀无法代表一个集体,但自动化081班是真正的整个集体的优秀。

      仲夏五月,当32名同学穿着学士服在校园的各处留下他们的笑脸。这时他们的笑是最灿烂的。他们的青春没有浪费,他们四年的大学时光是充实美好的。年轻的理想要用勤奋去书写。

注:我参加了08级的毕业晚会,学信息相关的毕业晚会,也很信息化,会场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同学们即时发的微博。自动化081班的同学们发了多条:王老师我们爱您!王老师我们感谢您等微博!感触很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154-577250.html

上一篇:基金评审,去年我有感而发的博文!
下一篇:好家长难当!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2 刘桂秋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