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bi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bilu

博文

探讨肝脏衰老与各种癌症的发病率的关系

已有 1764 次阅读 2022-1-9 21:05 |个人分类:衰老生物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为《NK细胞在体内的日常作用》的文章中提到:“NK细胞平时都在淋巴结中待命,一旦发生异常就会出动,出动的NK细胞量越多,跟病毒斗争的力量也就越大。并且,淋巴结中NK细胞的量与淋巴结中淋巴液里的白蛋白的浓度高低有关。白蛋白的浓度越高,NK细胞的量就越大。也就是说,我们体内的自然杀手细胞的含量依赖于淋巴液中白蛋白的浓度”。参考文献[淋巴畅通有奇效 (日)大桥俊夫 著 魏海波 译]。

NK细胞是一种先天的能直接消灭癌细胞(肿瘤细胞)的免疫细胞,是抗癌的主力军。

白蛋白是肝脏制造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肝细胞白蛋白基因会逐渐停止表达,肝硬化的肝细胞也会逐渐停止表达白蛋白,通过检测血清白蛋白水平,可以预测一个人的死期。

综上所述,笔者联想到,各种癌症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与肝脏的衰老可能有一定关系,肝脏的增龄性衰老可能是导致各种癌症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原创:黄必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40171-1320239.html

上一篇:微信群讨论:干预各种信号通路能让人返老还童吗
下一篇:为什么高等动物不能随随便便返老还童
收藏 IP: 175.42.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