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yun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yunqiang

博文

这样就是对工作不负责任吗?

已有 2260 次阅读 2020-7-20 09:00 |个人分类:科研 仪器 责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与一位熟人在网上聊天,对方提出了这样一个观点:用旧的电脑工作就是对工作不负责任。看看自己的电脑用了好多年了,也有点旧了,但买的时候算是高配置,也是知名品牌,至今使用也正常,那我算不算对工作不负责任呢?

     我理解对方的观点,就是用旧电脑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都有精度逐渐失效的过程,电脑使用久了,万一电脑突然坏了,可能丢失科研数据,中断和影响教学工作等。但用新电脑工作就百分之百的对工作负责吗?你不及时的备份文件和数据,不确保电脑在网络中的安全,操作马虎,致使文件和数据丢失、被盗或出错,也是对工作不负责任啊!2019年,我指导的毕业设计中有一位女生,新买的笔记本电脑系统突然崩溃,所有的设计资料没了,一边给我打电话一边哭,让我记忆深刻,幸好最后还是找回了文件和数据。

     科研和教学工作所使用的设备不仅仅是电脑,还有各种实验和教学仪器,值钱的像大型电子对撞机、磁共振仪、冷冻电镜、大型电子计算机等,一般的就更多了,像基因测序仪、细菌培养箱、应力测试仪、光度计、地震数据采集站等各种各类仪器有无数种,这些实验和教学仪器用旧了,是不是马上就要淘汰,买新仪器取而代之啊!否则,一旦使用中出现问题,影响了实验结果,不就是不负责任吗?

     我们都知道,任何设备和实验教学仪器都有合格证书,也都有定期检修检定记录,只要使用者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一般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也就不需要对仪器设备产生怀疑,否则,不从自身考虑,总怀疑仪器有问题,实验也就没法做了。每一位科研和教学人员,都要按照仪器使用说明书的要求保护和维护好自己所使用的仪器,保持其具有应有的精度和寿命,而不是鲁莽操作,用坏了就换新的。哪一个单位或实验室都经不起对实验和教学仪器的野蛮使用和折磨。

     如何准确的判断实验和教学仪器的使用精度和使用效果,也是科研和教学人员的基本素质。在准确的时间更换掉旧的实验和教学仪器是对工作的负责,也是对单位、实验室和国家的负责;笼统地说使用旧的实验和教学仪器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也是不负责任的说法。

     在30年前,很多实验室都没有足够的经费购买新的实验和教学仪器,现在不同了,国家科研投入大大增加,有了足够的经费购买新仪器,但也要掌握一个度,把经费用在刀刃上。该淘汰什么仪器、该买什么仪器也要精心谋划,既考虑现在,也考虑长远。

     军人们常说一句话,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不是先进的武器而是人,做科研和教学工作也是一样,最终决定科研和教学成果的不是科研和教学仪器而是人,获得诺贝尔奖等各类大奖的也不是实验仪器,而是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8005-1242744.html

上一篇:洪水和江河使地球自转变慢了
下一篇:大学转专业有哪些要求?
收藏 IP: 8.210.66.*| 热度|

5 郑永军 尤明庆 史晓雷 孙杨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