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科技培训中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S–TC 中科科技培训中心是1991年中国科学院领导下,经时任院长周光召同意,在王大珩、李振声、王绶琯等院士支持下,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事业单位

博文

中科科技培训中心 介绍

已有 2383 次阅读 2021-3-3 18:02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中心logo (JPG).jpg


中国科学院中科科技培训中心(简称“中科培训”)是于1991年,经时任中国科学院院长,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同意,在“中国光学之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大珩,遗传学家、中国小麦远缘杂交育种奠基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李振声,以及天文学家、中国现代天体物理学的奠基者之一王绶琯等诸位院士的支持下,正式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事业单位。中心曾由王绶琯院士担任理事长,目前名誉主任为李振声院士,理事长兼法人代表为数学家林群院士,副理事长兼主任为地质学家刘嘉麒院士,副理事长为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家王志新院士。

 

中心宗旨是: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院士及其科研团队在科技、教育、人才等方面的雄厚资源为后盾,通过发掘、匹配、整合、交流、传播等综合手段,推进科学教育普及化、科技平台共享化、科技成果产业化,从而促进科学技术更为有效、快捷地服务于社会大众,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于国家战略。中心全方位整合中国科学院科技优势、人才资源,通过科学教育、定制培训、产业平台共建等方式服务于社会。

 

科学教育

在中国科学院领导、两院院士以及各领域专家教授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心针对来自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不同受众的特点,结合当下的前沿和热点问题,积极开展院士专家大讲堂、STEAM教育、科考研学、科技与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等多种形式的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工作、活动。

 

定制培训

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优势,携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搭建了由国家政策制定高参、知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组成的顶级师资队伍,致力于为企事业单位的人才培养及梯队建设提供按需定制的教学服务,如研讨会、研修班等,共同把握政策动向、了解行业信息、学习最新技术、创建合作平台。

 

产业平台

以企事业单位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两院院士、专家及其团队为核心,联合进行科学技术研究,搭建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根据企事业单位或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研究重大理论、方法,研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品牌。引进院士、专家及其团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共同进行转化和产业化。开展产业及企业发展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形式包括但不限于建立地方研究院、联合实验室,开展高层次学术或技术交流活动等。协同创新合作对科技与经济结合有着推动作用,能有效带动地方和企业的项目实施、基地建设、人才培养,推进科技合作的组织化、制度化、长效化,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为增强企事业单位的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中心与国内外各界的交流合作既能为国内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及产业技术支持,也能为国外先进科技项目更好的实现本土化提供全链条服务。

 

目前,中心的科技服务工作主要以科技项目合作为切入点,搭建科技服务平台,着力打造以各地创新工作基地为抓手的综合性科技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地协同与整合“政产学研金介用”各方资源,构建“政府主导创环境、企业主体强创新、各类人才激活力、科技研发出成果、金融配套强保障、中介服务提效率、成果转化增效益”的创新生态圈,实现在多个领域的服务与共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6744-1274840.html

上一篇: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与当红齐天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搭建XR行业人才培养体系
下一篇:中科科技培训中心与京东教育达成战略合作
收藏 IP: 111.194.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