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eli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Helix

博文

Nature Communications丨儿童神经母细胞瘤端粒从基因组到蛋白质组的选择性延长

已有 2021 次阅读 2021-9-14 17: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儿童神经母细胞瘤端粒从基因组到蛋白质组的选择性延长

Alternative lengthening of telomeres in childhood neuroblastoma from genome to proteome

 

发表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影响因子:14.919

发表时间:2021.02.24

发表单位:霍普儿童癌症中心

探究手段:全基因组测序 蛋白质组分析 western印迹法


研究背景

神经母细胞瘤是儿童早期最常见的颅外实体瘤。通过端粒酶激活或端粒选择性延长(ALT)维持端粒是神经母细胞瘤不良预后的主要决定因素。在神经母细胞瘤中,染色质修饰剂地中海贫血/智力迟钝综合征x连锁反应(ATRX)的突变与端粒延长和ALT相关。

对神经母细胞瘤中ALT的重点研究很少,以往的观察大多基于遗传测序研究和ATRX突变状态作为ALT标记。在这里,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在独立于ATRX突变状态的研究样本中富集ALT肿瘤,加深对ALT阳性神经母细胞瘤的生物学和临床特征的知识。

 

研究方法:

1、首先验证ALT在复发神经母细胞瘤中富集,再确认端粒较高的ALT阳性神经母细胞瘤导致了预后不良。

2、在基因和蛋白的水平上探索ALT阳性神经母细胞瘤形成原因。

3、研究ALT阳性神经母细胞瘤端粒不断增加的机制。

 

研究结果:

1ALT在复发疾病的富集及与预后不良的相关性

c-Circles作为ALT标记,发现ALT在复发神经母细胞瘤中富集。采用多组学方法表征富集于ALT的神经母细胞瘤,发现ALT肿瘤的端粒含量显著升高。高风险的ALT阳性肿瘤患者与低/中风险的患者之间的生存期无差异,表明目前的风险分层低估了alt阳性肿瘤的不良预后。与端粒含量相对较低的ALT阳性肿瘤相比,端粒含量较高的ALT阳性神经母细胞瘤的无事件生存期明显较短。

image.png

2ALT阳性神经母细胞瘤不仅由ATRX突变引起的,也与ATRX蛋白下降相关

ATRX的缺失突变是与ALT相关的最常见的事件,但仅在55%ALT阳性肿瘤中观察到。ATRX突变和ATRX野生型ALT阳性病例之间的患者存活率没有显著差异ATRX蛋白水平降低是ALT阳性神经母细胞瘤的生物标志物,独立于mRNA水平和ATRX突变。ATRX野生型ALT阳性肿瘤中ATRX蛋白水平的降低可能是由于DAXX蛋白的下调。

image.png

3ALT神经母细胞瘤中的端粒不断形成的原因

ALT阳性肿瘤中H3K9的富集超过H3K27me3H3K27me3减少的端粒抑制标记的表观遗传失调ALT肿瘤中端粒重复位点的频率增加,以及1q42.2端粒重复位点与1q42-1qter缺失一致。表明1q42.2染色体上的新端粒形成是神经母细胞瘤特异性的

image.png

结论:

1、ALT阳性的神经母细胞瘤在生物学和临床上与端粒酶激活的肿瘤不同。

2、ALT表型总是由ATRX/DAXX复合物活性的丧失引起的,这是由ATRX突变或ATRX/DAXX蛋白水平降低引起的。

3、ALT阳性肿瘤能够添加端粒重复序列到开放的端粒断裂形成新端粒。ALT阳性神经母细胞瘤增殖缓慢,这反映为疾病的长期临床病程。


下载地址: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1-21247-8


牟合生物—严谨对待每一次生物质谱

微信号丨trans-omics

    官   网丨www.mhelix.cn

    咨   询丨021-2027 365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5595-1304186.html

上一篇:Scientific Reports丨一种利用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s)的新生蛋白质组来发现脆性X蛋白质组学生物标志
下一篇:Neuron丨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发现生物标志物的无偏倚方法
收藏 IP: 222.84.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