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如何写出不让编辑难受的论文?| 科研写作入门

已有 3410 次阅读 2021-6-15 16:32 |个人分类:论文写作|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1292739966.jpg

撰写高质量科学论文的秘诀:少即是多。用清晰、简洁的语言讲故事,并牢记“大局观”的重要性。

啊,阅读的乐趣。无论小说、诗歌还是科学论文,你读到一个好作品的时候自然有感觉。我们所有人也都读过写得很烂的文章,嚼之无味,品之无趣。尽管我们大多数人可以把不喜欢的作品扔掉,但编辑和审稿人却不得不硬着头皮读完那些冗长乏味的论文,更令人绝望的是,有些论文主旨和趣味还莫名其妙地被掩盖起来。


typewriter-5469751_960_720.png

图源:Pixabay


因此,为了一石二鸟,我们提供了一些简单的建议,希望帮助我们的作者更好地撰写论文,因为这样做(或许)能使大家生活都轻松点。在开始之前,我们向已经很清楚明白的作者们表示歉意——本文目的不是侮辱或表现得纡尊降贵。请将之视作小提示或者温柔的提醒,您就当是温故知新吧。


推广:


自然科研论文编辑服务

NAT_logo_NRES_RGB1.png

《自然》旗下优质、高标准的文稿编辑服务

authorservices.springernature.cn

语言润色

NO.1 英语为母语的专业编辑团队

母语为英语的编辑纠正文稿中的语言错误,调整句式表达,提升行文流畅度,改善行文风格。


NO.2 提供质量保证和编辑证书

如果您的论文经过我们编辑后仅因为语言质量问题而被期刊拒绝,将免费获得一次重新编辑服务。


科学编辑

NO.1 特定领域研究背景的编辑专家

润色稿件的编辑均为在特定领域拥有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士,确保编辑结果符合《自然》旗下服务的质量标准。


NO.2 全方位提升您的论文层级

对文稿进行全面检查,包括:贯穿全文的评论、新颖性及影响力评估、策略性报告、语言润色和投稿期刊建议。


【团体优惠】

欢迎科研团体(机构、实验室、协会等)为团体成员购买自然科研论文编辑服务,享受团体优惠和专业售后服务支持。联系邮箱:China@nature.com


▲ 点击此处进入施普林格·自然作者服务官网查看各项服务详情和报价


【讲故事】


我们都喜欢听好的故事。我们也都会讲故事,但有些人讲得就是比其他人好,那些最会讲故事的人往往最能传达他们的观点。你如何获得数据并不那么重要——我们不需要为此按时间顺序编排(首先我们做了这些,接下来我们做了那些,等等)。相反,既然你已经获得了数据并且以某种方式对它们进行了解释说明,那么就可以根据该领域先前的工作、根据你要解决的问题,以及这个问题为什么那么重要,去思考怎样讲好一个故事。你的研究结果如何提高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你是否发现了一些新的,或者意料之外的东西?把你的发现放在该领域更广泛的背景下,思考一下,它会具有何种价值,它们是否会改变该领域从业者们的看法?想一想,将来它们会怎样推进下一步的实验。


【明晰】


将你的故事讲清楚,但不是说把文章简单化。没有审稿人说过某篇论文太容易读了。但是,我们的确会收到审稿人投诉,说一篇论文太复杂、太绕弯弯或者完全含混不清。清晰、简洁的语言,会让数据及其解释更容易接受。记得当你试图传达复杂的想法时,清晰度尤为重要。尽量少使用行话,并对用上的术语做出解释。你写完以后,把论文拿给自己领域外的科学家读一读,看看是不是说清楚了。他或她能指出所有剩下的行话,以及指出实验设计、结果和数据是否解释得够清楚,同时也可以检验一下你的论文对其他领域工作者的吸引力。


【提供有信息度的标题和摘要】


PubMed提供了1900万份引文索引,而且目录的电子提示会提供你喜欢的期刊的最新消息。当你收到电子提示,或者当你搜出结果时,你会看到什么?——标题和摘要。大多数人都会停在这一步,并不会继续深读,所以不要因为一个无聊的标题而让人望而却步。摘要要清楚,并且有“全局”观。不要纠缠细节。作为作者,这也是你吸引读者的机会,吸引他们继续阅读。如果标题和摘要仅能被你领域内的一小撮人理解,那么你已经大大缩小了论文潜在读者的范围。


像“X和Y的研究…”或者“对A和B的表征”这样的标题令我茫然。它们什么都没告诉你,并且也不会令读者对文章的其余部分抱有期望。标题应该突出论文的重点。摘要应说明待解决的问题、它们为何重要、你是如何解决问题的,以及怎样把结果放在该领域更广阔的背景下。实验细节应该留給论文正文(除非你正在描述一种新技术)。最后,以这项工作的广泛应用意义来结束你的摘要。


【开场白简洁明了】


记住这不是在编写什么年度综述。你只需要告诉读者为了理解这项工作他们所需的基本知识点(我们知道你懂的远多于你在此告诉我们的)。提供足够的背景知识,以便读者可以理解你所提出的问题会如何填补该领域的知识空白。你需要引用所有的相关文献(我们也用PudMed的),并且在引言结尾处放一短段落,说明本论文的研究内容。


【区分结果和讨论】


在结果章节应描述实验结果,而在讨论小节内应将这些结果放在更广泛的背景下进行说明。因此,讨论不应重复结果。相反,它应该是对结果的解释,以及它们如何符合此前的工作(或不符合);在讨论中,也应描述你的工作如何在前人研究基础上提供了概念进步。最后,讨论应以未回答的问题作结。模型(以示意图的形式)通常有助于将你的工作和以前的数据联系在一起(我经常会想画个图;我确信作者们可以做得更好)。


我本来还想谈谈投稿信,但篇幅有限,这里会以一些个人见解收尾。在提交论文之前,请先进行一次拼写检查。太多的拼写错误会给我们(以及审稿人)一种草率或马虎的印象,或者两者兼而有之——这可不是一个好的开始。另外,请对页面和图形进行编号(但请不要给行编号;这太烦人了)。一旦论文打印出来,我们开始阅读,要是没有页码会给我们以及审稿人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困难。使用舒适的字体和行间距。这些都挺简单,在你准备手稿时只要花费几分钟就能搞定,但是它们可以对阅读体验产生很大的影响。请记住:重点是让编辑(和审稿人)的工作变得更轻松点,而不是让他们难受。

© nature


原文以Scientific writing 101为标题发表2010年2月的《自然-结构和分子生物学》社论上。



点击此处进入施普林格·自然作者服务官网

了解我们的编辑团队可以如何帮助您提升研究论文的质量

相关文章阅读:

润色服务对论文发表真的有帮助吗?看看期刊编辑怎么说

这5个关于自然科研编辑服务最常见的问题,我们一次说清

在投稿前,你的论文获得过专业编辑的深度评估吗?


版权声明:

本文由施普林格·自然上海办公室负责翻译。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欢迎转发与分享,如需转载,请邮件China@nature.com。未经授权的翻译是侵权行为,版权方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2021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291308.html

上一篇:评选流程及评委会成员 | 自然科研全球影响力大奖
下一篇:大学如何为科研人员提供论文发表支持?| 案例
收藏 IP: 111.11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