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当求职遇上疫情:关于网络面试的六点经验分享

已有 2305 次阅读 2020-6-22 11:06 |个人分类:职业专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网络面试, 求职, 找工作, 科研职位

NAT_logo_NatureResearch_Master_Inline_RGB2.png

一位博士后研究员在此分享了他从网络面试中学习到的6件事。


我是一名研究视网膜疾病的博士后研究员,不久前获得了一笔职业过渡经费,成立了自己的实验室。我的教员求职路因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受挫。我从2020年1月开始投简历,到3月的时候发现计划中在美国多个州进行的面试正好遇到了校园关闭。面试被无限期延迟。


我联系了4家潜在雇主,商定了进行网络面试。进行一整天的网络面试对我和面试官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但是过去的八周,我亲身学习到了很多经验,在此与各位分享


d41586-020-01618-9_18025336.jpg

来源:Jasmin Awad/EyeEm/Getty


确定好日程安排。就像现场面试一样,了解面试那天的日程安排很重要。我确保自己知道要见什么人,他们准备考察什么内容。你的潜在雇主可能会发各种链接,让你参加网络面试。


我确保在自己的日程安排里面,不同场次的面试之间有必要的间隔,以便断开连接、重新连接,以及排除技术障碍。全天也安排了休息时间,中午休息时间较长,除了吃午餐,还能用来缓解精神紧张,伸展四肢,放松身体。实际操作中,我给每场“背靠背”面试设置了5分钟的间隔,每隔一两个小时休息15分钟,午休安排一个小时。


测试网络连接。在面试前,我先问了潜在雇主他们使用的是什么视频会议工具,然后在自己电脑上下载下来(一般会有网络版,但是根据我的经验,可下载的应用程序一般更稳定,选项也更多)通过和朋友视频,让自己熟悉它的用法,了解程序的各种功能,并听取来自朋友的意见。我还请求会议管理员在正式面试之前的几天,进行了一次测试,以确保我能恰当地共享音频、视频和幻灯片。


设置会议室。面试全程我都要坐在同一个地方,所以我要选择一个安静且明亮的房间。


随着封锁措施的放松,你也许能够在自己的实验室里进行面试,但是如果你仍然在家,那么请让家里的其他人在面试当天保持安静,不要打扰你。如果你是去办公室或者处于公共居住空间,那么可以在门把手上挂一个牌子,说明你不想被打扰。如果你有孩子或宠物在身边,他们可能会制造出噪音,那么请提前告知面试官。尝试不要为此而感到烦恼——在当前的封锁环境下,我们大家都习惯了各种背景噪音,面试官不会因为孩子无法保持安静而对你有意见。就我来说,我会去办公室,为了遵守社交隔离的要求,我提前告知我的同事我有面试。


准备好面试环境。我小心翼翼地调整好摄像头,让它和我的眼睛在一条线上。一些视频会议程序提供虚拟背景,或者允许你从自己的电脑桌面上传会议背景,但是我用了实验室的中性色墙做背景,因为它更自然。我还选择面向门而坐,可以及时发现意外的闯入者。请确保把所需的各种材料都放在旁边,比如日程表、纸币和简历。


接受墨菲定律:“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就一定会出错。”以我为例,出错的是Wi-Fi信号。面试进行到一半,我不得不搬到另一个房间去找以太网线。虽然产生了干扰,但是我希望面试官把它当成我处变不惊的表现。如果情况允许,准备一个备用技术方案和电脑是个不错的想法。


着装得体。在网络面试中,不会有个人互动,因此你需要通过小小的电脑摄像头,给面试官留下尽可能好的印象。我让自己看起来就像是要和潜在雇主现场见面一样。专业的着装能起到积极的效果,帮助提醒我要举止有礼——我发现在网络摄像头前面特别容易忘了专业范儿,因为你感受不到现场面试时可能有的社交压力。把自己从头到脚都收拾好,不要以为摄像头只能显示你的上半身。你可能需要站起来,拿着电脑从一个房间走到另一个房间——就像我当初那样。


表达清楚。在面试中遇到连接问题时,我会冷静及时地进行解释。我把手机放在身边,并且和会议管理员交换了手机号,以防需要排除故障。我试着适时停顿,确保所有人都能跟上我的思路,并且都连接无误。有一次,有两名教员可以看见我,也能彼此看见,但是我却因为软件问题看不到他们。我检查了一下他们是否仍在线,并且让他们知道我只能听见他们说话。还有其他一些不好的时刻——通常那感觉像是在打断一名面试官或让死一般的沉默在空气中停留一番之间做选择。每次碰到这种情况,我都保证脸上挂满笑容,只等对方完全说完并且停顿了几秒钟后,我再说话。


在我接受一份工作Offer之前,我希望能最终实地参观一下对方的设施和实验室——这是一个无法通过视频会议解决的重要问题。但是整体而言,我认为网络面试比现场面试轻松一点,压力也小一点。网络面试的时候,不同的面试中间,我有更多的休息机会,而这在“现实世界”中不会发生。我也不用应付封锁措施实施之前出行所带来的繁琐事。


心里要做好准备,你的潜在雇主可能会告诉你,他们在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之前不会招人。保持耐心和积极的心态,多些理解。请记住,现在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时刻——你的潜在雇主可能也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你。


原文以 Introducing the Zoom interview: tips for job hunting during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为标题发表在2020年5月29日的《自然》职业版块

原文作者:Abdelrahman Y. Fouda

© nature

Nature|doi:10.1038/d41586-020-01618-9



如果您有寻找科研工作机会的需求...

上自然职场,轻松搜索职位

Nature Careers:

面向国际的职业资源及求职平台,汇集海量的学术界和产业界职位资源

还为全球科研人员提供职场资讯、职业发展建议以及会议和招聘会信息

A86302_NatureCareersJobPostingJobseekerBanners=580x72.jpg

 点击图片进入Nature Careers平台轻松搜索职位


版权声明:

本文由施普林格·自然上海办公室负责翻译。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如需转载,请邮件China@nature.com。未经授权的翻译是侵权行为,版权方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2020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238900.html

上一篇:论文编辑服务公司那么多,怎么选才不掉坑?
下一篇:读完博士,过来人的血泪教训
收藏 IP: 103.229.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