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思考造成积极人生,消极思考造成消极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angming

博文

大量甲烷从深海进入大气循环

已有 3742 次阅读 2009-11-30 09:0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量甲烷从深海进入大气循环
 
甲烷是一种温室气体,是导致气候变暖的重要因素。如今,研究人员发现,相当数量的甲烷从600米深的海底坑中涌向大海表面,再进入大气层中,这表明目前对来自海底并进入大气层的全球甲烷循环量的估计偏低。新成果发表在7月在线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期刊上。
 
利用一种潜水机器人,Evan Solomon和同事直接在墨西哥海湾距离海面500~600米深处甲烷释放源采集了甲烷浓度样品,甲烷是从这里的海底排气口释放出来的。以前研究估计的甲烷主要来自浅海区域的排烟口,但新研究显示,来自深海底排出的甲烷循环到大气中的浓度比以前估计的高出10~1000倍。而且新研究也与现有的一种观点相矛盾,即只有浅海区释放出的甲烷才能抵达海平面并进入大气循环。
 
研究人员认为,在类似活跃的海底碳氢盆地,如波斯湾、里海、西非海湾和阿拉斯加北坡湾,也应该实地进行甲烷大气层循环的调查,以提高海底甲烷进入大气循环的估计水平。(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70-274985.html

上一篇:将“科学精神”定义为“实事求是”?
下一篇:东北植被-大气相互作用观测与模拟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