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ming9703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ming970314

博文

什么样的导师是好导师 精选

已有 6058 次阅读 2023-3-2 00:3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最近,有考研的学弟学妹问我,什么样的导师才是好导师,以及如何选到一个好导师。

关于第二点,我没有什么发言权。如果非要说起来,大概就是看缘分吧。当时,我只有三个选择。我的第一选择,本来已经谈好,但是由于他的老板插手,没成。买卖不成仁义在,后来我跟这位老师偶有来往,能觉察出来,他是一个好导师。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的第二选择,也是我的最终选择,亲测,是一个非常nice的导师。所以,一切都是天意,一切都是命运,不是冤家不聚头。如果你手头有很多选择,乱花渐欲迷人眼,这件事也就成了一个技术活儿,不简单哪。

关于第一点,我以为,好的导师,标准很多,最关键的还是,合得来。第一层次,各取所需;第二层次,互相成就。

我说一下我跟导师读研以后各自的变化。

先说导师。众所周知,我导是个纯粹的知识分子。但他有个缺点,不修边幅。毕业之后,我看他的教师主页,头像有个明显变化,戴领带了。我斗胆猜想啊,一定是受我影响了!所以,我做了什么?教师节的时候,我给他送了花,写了贺卡,他一副受宠若惊的样子。毕业答辩当天,我西装革履,像模像样的,答辩完了之后就跟导师拍合照,跟学弟,新来的小师妹聚餐。也许我是我导见过最有仪式感的学生?说起这个小师妹,就巧了。我的直系学弟是校草,他女朋友呢是专业第一,小师妹保研以后呢就问她选哪个导师好。她就问我学弟嘛,结果学弟听说我跟我导混得不错,就跟她疯狂安利,于是我导喜得执教生涯第二个女学生。

再说说我的变化,不夸张地说,屌丝逆袭,咸鱼翻身。从考研调剂生,到专业第三。被机械电子扫地出门,误打误撞入了力学坑。结果呢,遇上高人,直接带飞。具体来说,我导每周一次,面对面指导,一到两个小时,公式一个个推导,程序一行行讲解,对我这种小白简直不要太友好!有这样的导师,自己也有压力,也怕导师失望。最神奇的是,就算你摸鱼了,导师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寒暑假啥也没干,就回来之前临时抱佛脚搞了一下。导师呢早有预料,给你安排的明明白白,确保不错过时间节点。就这样,我按时发了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不要紧,直接把我送到了院里奖学金的答辩现场!当然,最后由于没做青年大学习与奖学金擦肩而过,那是后话了。第二个变化,变自信了。当时找完工作,我跟导师说:咱力学找工作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嘛!他说留下我的简历,给后来的学弟学妹做参考。“啊,你这专业课每门都九十多分?”“对呀哈哈哈。”我当时属实有点飘了,甚至在食堂跟一个经常见到的妹子要微信。。。

回忆起与导师交往的点点滴滴,感慨良多。研究生,首先是要懂生活,然后才是搞学术。导师,不只是学术导师,更是人生导师。我导跟我说,在中国,80%的人没有生活可言,只是维持生存。他还说,工作之后不油腻的两大秘诀,一是保住发际线,二是保持身材不发福。如今,在生活的夹缝里求生存的我,后知后觉,告诉自己:保住一个,就是好的人生;保住两个,是美丽人生。

亦师,亦友,幸甚至哉。愿把我的好运传给学弟学妹们,祝你们得偿所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0598-1378522.html

上一篇:乡愁
下一篇:边缘与中心
收藏 IP: 120.87.133.*| 热度|

15 冯兆东 农绍庄 何应林 郑永军 余海涛 许培扬 崔锦华 张士宏 李毅伟 尹德强 庞峰 郑强 马鸣 孙颉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