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o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congDuan

博文

DIKWP-TRIZ发明创新方法中期汇报实录(补充)

已有 353 次阅读 2024-10-23 13:5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DIKWP-TRIZ发明创新方法中期汇报实录(补充)

红色部分为两天后补充回答

 

问答

余本国教授:

我看了下你的文章,这个TRIZ方法和传将传统的TRIZ理论和这个DIKWP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创新性的方法方式。这是一个创新性,当然还有系统性、实用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都可以。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个用户你刚才也提到了,就让用户友好性,虽然研究提供了系统这个界面预览,但是这个文档就是非专业的一个存在这个理解的难度。可以考虑提供更多的用户指南或者教程学习,降低这个学习成本的话。再还有一个就是泛化能力,就是咱们这个视频可介绍一下在不同的领域,就是你研究的方法在其他的领域的应用情况。

这个文章里面的一些问题。另外还有就是当然这个肯定是小问题,就是你这个里面除了第一段引言,你后面所有的文章这个格式都不是很规范。比方说我们自然段前面要空两个字儿。你的所有的段落都没有空,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把你这里面的图表,你看里面就提到那个表一,我看到你的表可不止一个,应该要从头到尾顺序标,要不然大家去找表一,我还真不知道到哪翻的到表一在哪里,所以在将来被辩论的时候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吴坤光回答:

1. 目前已经针对您的要求对报告内容格式进行了调整。

2. 因为接入是大模型作为初始解决方案的获取,泛化能力我们转化为DIKWP上并通过语义数学进行对比,这就能够带DIKWP中进行比较,相当于提升了泛化能力。

邱钊教授:

说一下,首先你的文档这里的话好像我没看到研究的目的或者叫目标。

研究目标。

对,没有目标,你的内容应该是以目标为导向,感觉漏了一个目标。我想了解一下就是这个语义数学是什么概念。我们碰到

吴坤光回答:

1. 研究目标已经添加在报告中。

邱钊教授:

就是一个数学的表示

吴坤光回答:

对的,就是将语义进行一个数学表示过程。

邱钊教授:

就是语义用一些函数或什么来取得。

吴坤光回答:

对。

邱钊教授:

但如果你要上升到数学的话,你不光得有数学表示,还得有数学的推导推演对吧?比如说这些公式之间的推演,这种数学规则很多东西才能上升为数学。反正我一看到语义数学这种,我就认为好像是不是很成熟的一个东西。但是如果你要是自己写自己提的话,可能要不然你要好好说明一下。然后我真的一下子看到,我以为是一个领域,对吧?

另外就是。你说的那个例子,就是那个智能灯光控制的例子,我也没搞明白。比如说我给小孩买一个有道智能台灯,它的那个自控亮度调节,它也参考这些环境,这些因素都有的。那我就搞不懂,我是说你为什么说人家那个TRIZ是不根据环境的一个调整呢?

吴坤光回答:

1. 语义数学相关内容已经在报告中的前面部分补充完善了。

邱钊教授:

那只是我的一个个性个人的需求。个人需求的话,你怎么能说是两种模型的区别?

吴坤光回答:

1. 这个灯光案例已经进行了相关补充,同时我们强调了人的认知感受在这个案例中的重要性,需要作为一个重要因素放入这个体系中进行处理和分析。因为不考虑人的主观感受输出的亮度始终是会与人有一定的认知差距,我们通过将人的模型考虑进来是为了尽可能地降低人-机之间的认知差距。

 

邱钊教授:

为什么他不考虑人本?应该不能这么说,TRIZ他只是把我们的一个创新的一些想法,然后思路给映射到一个的那些几个多少个因素的,这个是几个因素上面。你不能说他不能考虑人本,只是说他可能没有把人的作为一个因素,对吧?因为有可能它的因素存在别的因素里面。这样的话就又存在一个问题了,就是你提出了这个人本效率这三个维度?这个东西它来源在哪里?是你自己拍脑袋的吗?

吴坤光回答:

还是来源是在这就是这些有个一些小文献,就是他们一些文献 他们提出TRIZ因为是基于矛盾矩阵去构建他的一个解决方案。你要了解这个矛盾之间之前,你要对这个领域有一定的了解,你才能说出这样的矛盾矩阵去构建它,找到一个对应的。首先,如果我是一个跨领域的一个创新,或者是一个不了解TRIZ方法怎么去使用,那么这个矛盾的结构建可能也是一个困难。另一个就是你矛盾矩阵,你找到的参数真的就是目标解构建出来的参数,也不一定。

邱钊教授:

不是你没回答到我的问题。我的意思就是说你提出了几个人本的效率,什么三个。

吴坤光回答:

成本效率,还有一个就是那个经验

邱钊教授:

经验是吧对你以你就以这三个为这个维度来去怎么做,去提炼,或者是评价。

吴坤光回答:

去提炼就是我们要解决的。

邱钊教授:

这个首先科学性在哪里?比如说要么就是前已经提过了类似的模型,然后我对做一些改进或者做一些延伸。因为你从你自己拍脑袋,人家都没提过的,你自己是提过一个东西是没有说服力的。其实没有说服力的,因为这个有点偏向于这个管理了。

因为为什么没有说服力呢?因为那么大的一个问题空间,你用三个维度来去描述。首先科不科学,完不完整,对吧?这东西都是要经过这个怎么说呢?就是业界的这种论证过的,不是说我随便我就能提一个东西出来,你没看那个你看多少东西。在管理领域的话,他要提一个模型出来是凭空的一个模型出来是不可能的。一般都是要把人家的那个文献里面的,然后就比如大家有认可的模型以后提出来以后,我可能做一些提升或做一些改进才有说服力。因为这么大一个问题中间,你光有效率、人本经验就能足以覆盖到它的方方面面吗?这东西没有那么容易在说服对吧?

就是说我们研究创新,它不是凭空的,就是天马行空就去提个概念出来就行了,它都是要有基础的。反正我是感觉的,因为我也不是很理解了解这东西。我们大感觉就是不能天马行空的这一个东西一个概念出来,而是应该是有它的基础东西,这样子是能让人信服的

吴坤光回答:

1. 已经删除对于人本、经验、效率的总结性描述。尽可能减少额外概念的引入。

2. 另外报告中引入了DIKWP语义数学相关的描述。

朱绵茂教授:

我提议几个问题对吧?就是你TRIZ的这方面创新方法,怎么来保持正确的价值取向,都是拿来防止你这种TRIZ的发明创新被这个数据投毒,或者是对用民用的电子产品,或者是这些工具,变成了一种武器化,或者是变成什么像就像以色列跟哈马斯,跟真主党一样,电子民用产品变成一种智能的武器什么之类的,怎么防止它在应用中,使得民用产品不被理论或者制度,或者是变成一种杀人的工具,或者是违反社会伦理道德,或者违反公平正义的,就是保证正确的价值取向来来实现我们国家的主权人工智能有效可控那就这个问题

吴坤光回答:

我就朱校长问题回答一下。因为我们这一方面强调人本价值,人本价值提供了就是我们强调以人为出发。这里的话我们的这个DIKWP用户模型实际上也是把这里面也是可以考虑进来。这个指的是我们使用这样的一个解决方案会带来一些副作用。这个副作用也可能会包含校长说的是一些比如说环境污染,比如说甚至可能是带来操作人的一些损害,或者是对于环境带来一些其他的伤害。那么我们会我们在处理的时候会根据当前用户这个模型以及他一个的一个DIKWP化的输出的一个语义空间,进行一个分析,得到它的一个关系的一个内容。我们知道用户对于使用这个时候他产生的一些危害性。我们DIKWP的一个空间去描述它。另外这个危害性我们会进行一个筛选,筛选出危害性最小的。我们就是说这可能是符合更符合人本价值的一个输出,实际上也是一个优化问题。因为我们使用TRIZ时候也会带来一些作用。这副作用就像您刚才说的,就是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也可能会被别人利用。那么这样的话我们就通过这样的一个用户模型去检索它,找出它的一个危害性的一个危害性大和小,进行一个DIKWP化的分析,就筛选出危害性最小的一个方案,这样就能降低他的一个危害性。

 

文斌教授:

我因为我第一次接触这个,我的理解就是这是一个加持DIKWP-TRIZ方法的一个针对用户的提出的问题的一个AIGC的一个方法是吧?刚才邱老师提的也对,你这个方法是在传统的TRIZ的方法当中,说是叫创新发明方法是吧?对,所以你这个创新到时候举例的时候,你的方法比别人方法要好一些。创新的话你稍微要论证一下,这是一个。第二个,你这个语义数学证明不是一个定理结论你出来了是吧?

吴坤光回答:

目前是有一些标准,我们已经之前做了一些标准化工作,在后面……

文斌教授:

证明的过程有吧?

吴坤光回答:

它是一套理论体系,就是我们……

文斌教授:

直接定理吗?还是公理?

吴坤光回答:

是一些定理

文斌教授:

定理要需要证明是公理吧

吴坤光回答:

也可以说是公理。因为我们这个是基于语义关系的一个构建。比如数据我们认为是相同语义,信息我们认为是个不同语义。相同语义就是我们在数据集中找到一些特点的……

文斌教授:

在做论文当中你需要把这个证明过程写下来,大家才能清楚啊。

吴坤光回答:

1. 语义数学相关概念已经在报告中前面部分给出,描述了DIKWP语义的相关概念化和数学化的定义。

文斌教授:

我觉得你这个有一个好处是你首先指出了一个研究问题,三个问题是吧?

吴坤光回答:

文斌教授:

然后根据研究问题提出了要研究哪些内容是吧?

吴坤光回答:

文斌教授:

呃,最后有一个设计的方案吧?是我觉得这个套路还是可以的。但我提出一个改进意见,就是那个方案那个设计方案图需要把它精化一下。好那个不了解这个的人也能看清楚你最后的目的是什么,最后的产出这个创新解决方案是吧?

吴坤光回答:

1. 设计方案的图已经调整和修改,使其更贴合PPT和报告中涉及到的内容和处理过程

文斌教授:

创新解决方案这个词,你是把它再细化一下。

吴坤光回答:

嗯,我是想突破原有的TRIZ解决方法。

文斌教授:

对你说比以前的别人的那种传统的大模型,或者只有TRIZ方法生成的那个问题的话更好,是不是这个意思?

吴坤光回答:

对,就是TRIZ他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就想扩充他的一个方法

文斌教授:

一个把那个图简化一下。好的,另外一个你根据研究内容就有一个章节的安排。有哪几章,你要先出来或者你下手写的话,还有每个章之间的关系要有图。最后参考文献还没有准备吧?

吴坤光回答:

1. 大论文的章节内容已经进行完善和补充。

2. 大论文之间的关系与总体设计关系密切,按照总体设计图来进行章节划分。

文斌教授:

对,你是学硕是吧?

吴坤光回答:

我是专硕。

文斌教授:

啊,专业硕士,专硕在后面那真的是要有一个原型的系统的。

吴坤光回答:

后面是有给了一个那个界面,我这边没时间,我就放了几个。还有一个简单的一个录的录像时间还差一个。

文斌教授:

那你这个系统就要把它完善一下。

吴坤光回答:

对,我后面工作也是说要继续完善。系统录像演示已经在PPT中附带。

文斌教授:

这个特别像邱老师说的,你论证你的这种创新方法,你会比别人你为什么要创新方法?你要要你要把那个例子要觉得比较明确,就是我最后他传统方法生出来的,是我这种方法,你看我好丰富,还有考虑的场景,上下文,所以说我这个方法就确实好。这样举几个例子讲,就说服力强一些是吧?

吴坤光回答:

1. 已经针对灯光调控系统的案例进行了详细描述,表述了TRIZ方法应用中带来的改进手段以及对应的副作用。

2. TRIZ方法使用中带来的副作用可能会带来不完整、不一致和不精确的问题,因此这对于TRIZ使用者来说我们需要强调予以重视以及处理。

3. 我这边考虑了对TRIZDIKWP-TRIZ的实验设计来讨论这两个方法的区别以及DIKWP-TRIZ相较于TRIZ的优势。

邱钊教授:

好。那你没有实验吗?

吴坤光回答:

目前来讲的话,目前只是做到一个对比,但是具体实验我还没还在设计。因为确实这个实验它是概念性的东西多,方法论的那种东西多。我们这还在设计就是怎么去通过实验去做出来

邱钊教授:

一个专硕。如果你没有实验的话,到时候你的论文会会有结构性的缺陷。

吴坤光回答:

这块的话我这边是因为这里还有一个关于一个这块一个识别的一个算法

文斌教授:

或者把你那个系统搞完备一些,系统就占一章,或者时间系统占一章。

邱钊教授:

首先你工科的那是工科。如果你没有这个实验的东西出来,你到时候你的论文人家审论文的时候会出问题。

吴坤光回答:

1. 目前在报告中已经给出实验设计步骤的思路以及实验数据分析的流程,在后续大论文撰写之前会完善实验内容。

2. 后续还会将实验场景分为非人工智能相关发明解决方案和人工智能发明解决方案进行分开。

邱钊教授:

不光要有系统,还有实验,就你的这个算法没有实验,对你们的专业来说都要有。如果没有的话,我看你这个外审容易出问题,这种属于结构性的。

段玉聪教授:

坤光那个也是一样,就是说你那个经验之类,你不要再提这个新概念、经验什么的,而是说你要做的这个人本究竟是W还是P上的什么东西。你把他映射到DIKWP上之后再来回答,而不是就只提出新概念。你要映射回DIKWP空间上去。

吴坤光回答:

1. 已经删除之前额外引入的难以回答或者描述是概念内容。

吴坤光回答:

感谢各位老师的意见和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9562-1456615.html

上一篇:Relationships Among 12 Philosophical Problems by DIKWP(初学者版)
下一篇:DIKWP-TRIZ发明创新方法-系统实现篇
收藏 IP: 140.240.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8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