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o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congDuan

博文

首届DIKWP杯世界人工意识设计大赛-人工意识与心理学赛道发布

已有 259 次阅读 2024-6-21 14:0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首届DIKWP杯世界人工意识设计大赛-人工意识与心理学赛道发布

 

主持人:

 

接下来是首届DIKWP杯世界人工意识设计大赛-人工意识与心理学赛道发布,请姜教授进行指导。

 

姜斌祥教授:

 

这里面我感觉到有一个赛道,从你前一个环节,就是峰会和论坛和这个竞赛设计大赛,这两个里面都有一个。你既然是把这个AC打这个人工意识,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我们都需要,就关于心理这一块的社会问题。现在心理的问题

 

段玉聪教授:

 

这是刚才回答这个问题,社会心理问题

 

姜斌祥教授:

 

但是赛道理都没有,然后前面那个论坛也没有,我认为应该把这两个,在这个前后都加进去,为什么呢?就是人工意识加计算心理学,也就是今天早上跟段玉聪教授讲的,就是现在我们在研究的两个方向,实际上我认为一既然你谈人工意识,那么机器的心理和心理的人工智能。

 

段玉聪教授:

 

Nature论文已经发了几篇相关论文,最近两个月已经发了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意识心理学研究工作。

 

姜斌祥教授:

 

我建议在这里面重点的对付当前的心理的社会问题,非常紧迫。所以说我们既然要搞这个人工意识,那我最关心的首先是我们要解决社会问题。现在心理的几大问题,第一个就是儿童青少年的问题,就说我们既然是做这个事情,我们一定要服务社会解决这个问题,这才有价值。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这个现代社会压力也比较大,今年的经济形势还是在变化当中,我希望的是什么呢?我们这一次这个赛道里面要有一些人工意识的怎样去解决它。这个我想也就是在人工意识加心理的里面要去找这个方向,让大家共同来拿出这些方案

 

同时反过来,因为真正跟人工意识贴得最近的是心理,因为现在的大模型就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一个代表。那么大模型它是代替什么呢?就我们之前的所有的系统,所有的人工智能、判别人工智能、传统人工智能,它是解决我们的其他的工具?解决你的劳动,解决你的识别什么。但是大模型解决的是代替我们的人脑。所以说我们心理在这个地方是跟人工意识最接近的。

 

我个人认为人工意识的分论坛里面应该第一位的就是心理的这个赛道,而且这个是最接近于人工意识的,甚至于两个可以交叉的非常紧密的。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实际上是隐藏着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人工意识是研究什么?人工智能只是人工意识的一个前奏,但是我们人工意识里面实践了他的任务是要研究人的最关键的是什么?还是心智。那就是我们的人工意识要解决人类的心智问题。就是相当于脱离人类的肉体的大脑,在外边要建一个模仿你的代替你的心智、一个大脑,这么一个状态。那就是如果纯从这个参数上来说,我们现在一个大模型产生出来的这个参数,离我们一个人还差距非常大,靠一年半是不可能产生的,那靠十年能不能达到呢?我不敢说,因为现在也突破了这个摩尔定律了,搞不清它这个速度。

 

段玉聪教授:

 

我们一定要有要有自己的观点。咱们大会和大赛的所有的论坛不能是一个调调,不同的观点要汇集而且是来自不同的领域,这样才能交错交叉碰撞出创新的创意。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9562-1439149.html

上一篇:首届DIKWP杯世界人工意识设计大赛-人工意识与法律赛道发布
下一篇:首届DIKWP杯世界人工意识设计大赛-生物意识进化赛道发布
收藏 IP: 140.240.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6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