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co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congDuan

博文

[转载]海南新闻频道“最美科技人讲述科技工作者的故事”播出《人工智能的海南“情缘”—段玉聪》-DIKWP团队

已有 1864 次阅读 2023-3-5 11:1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今日播出 最美科技人】人工智能的海南“情缘”——段玉聪

科普海南 2023-03-04 21:05 发表于海南


《最美科技人》

由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海南新闻频道今日22:35首播

2023年3月5日  22:35 重播

2023年3月11日  22:35 重播



图片


段玉聪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先后在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韩国浦项工科大学、法国国家科学院、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意大利米兰比克卡大学、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等工作与访学。


科技报国,创新为民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也是科技工作者时代的担当2012年,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段玉聪从意大利回国正式加入海南大学,并入职海南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20年,海南自贸港建设正式起航,段玉聪更是放弃了北京户口,落户海南。

跨越山海去求索,心之所向是祖国。十一载披星戴月,数据之间酝酿大能量。在海南的十一年时间里,段玉聪持续在人工智能领域耕耘,并且在教学科研产业方面进行了产业创新融合。找准了研究方向,段玉聪开始组建研究团队,他们精益求精,废寝忘食,向着科学高峰发起冲击。

人工智能从诞生以来,理论和技术日益成熟,应用领域也不断扩大。为了团队更好发展,段玉聪带领团队与包括法律、医疗、气象、经济等学科和科研领域交叉融合进行跨省跨学科多团队协作,进行深入交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段玉聪与团队成员的不辞辛苦下,他们研究出了一系列成果并通过申请专利来为构建数字自贸港原创创新高峰不懈积累。通过大量体系化的技术创新,围绕着不完整、不精确、不一致资源约束及治理协同的多意图驱动的数据、信息、知识、智慧融合的资源建模、分析和处理DIKWP优化,段玉聪团队提交了超过 241 项国家以及国际发明专利,已经授权的国内外第一完成人国内外发明专利超过 7 0 件,并面向社会进行了广泛的创新培育、推广和志愿服务。荣誉的背后,既有创新、求真,更有担当和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段玉聪团队主动承担起了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根据疫情防控管理单位和生产企业的需求,优先从已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中选取相关专利技术向社会提供无偿授权使用,并自愿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和咨询,用现代科技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在诸多专利的加持下,段玉聪团队逐步形成具有明显创新性和突出优势的DIKWP图谱化建模与处理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并加速将科研成果在实践项目中应用。


目前,段玉聪DIKWP团队已经与地质、气象、医疗、公安、航空航天、检查院等相关单位进行了的行业的对接和产业化的应用,他们希望能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主要领域提供数字化创新的原创性和基础创新的“科技-经济-治理-社会”多链融合全生命期服务

在海南工作以来,段玉聪先后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奖三等奖,海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担任2022年DIKW会议主席,并入选2022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与“2022年度表现榜”,2019年首批入选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南海名家与海南省领军人才。在学术科研方面发表了上百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 3600 次,引用的作者来源超过了60个国家和地区。

回顾科研历程,蓝图正逐渐变成实景。海南自贸港一系列开放的政策下的各项新需求新目标新挑战在段玉聪看来,正是他大展宏图的大好机遇。


尊重科技人才,激励科技人才,培育科技人才,已经成为国家、城市的全新战略,聚四方才,建自贸港,未来,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会涌现更多像段玉聪一样勇担使命,为自贸港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的科技工作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9562-1378979.html

上一篇:段玉聪教授DIKWP团队数字法学持续突破-来自人民检查院的感谢信
下一篇:DIKWP-ChatGPT方法的前世今生--第一眼
收藏 IP: 153.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