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slit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caslitong

博文

关于创新开题/报告的几点思考

已有 2386 次阅读 2020-3-20 10: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期有幸参与组织并参加某一学会研究生论坛的总决赛,但纵观目前研究生对讲演报告的方式以及形式过于单一、固化、并且内容又过于晦涩难以理解,或许只有非常专业的人士和相同专业领域的研究人员才能听懂,所以如何做一场能具有传播力的讲演就成为当下研究生以及大学生所面临的最大的困难。

现状分析:开题报告和PPT 讲演形式与内容的传统性与不可传播性以及受众有限性决定了讲演内容影响力的小范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讲话精神,创新科普表达与传播形式,根据中央对科协组织“开发适应社会需求、易于取用、便于传播的优质科普资源”的深化改革要求,如何做有吸引力、有意义、有传播性、有广泛受众、又有创新点的开题报告讲演是我们研究生应该思考的问题?

如何实现具有吸引力的讲演?

在如今这信息爆炸且极度碎片化的世界,在一个平台或一篇文章上和报告上停留的时间不断地在缩小,基本上2-3秒钟扫一下标题,没兴趣就会立刻退出页面。这样一来,一篇文章标题的命名是否吸引读者就直接决定了这篇文章的传播力度。我们标题的第一个目的:就是吸引点击,而不是概括清楚。

1、 选题

想必大家都多多少少听过,“自媒体70%靠标题,20%靠封面,10%靠内容”,而要想把科学报告做到可以传播的界面程度,就必须在形式和内容上下工夫,形式也就是所谓的“标题党”,一篇好的讲演报告题目是决定读者/受众愿不愿意点开去看的第一大驱动力。所以创新开题首先要做是将科学、复杂的学术语言如何变得有吸引力和大众接受性是应该思考的问题。最好的做法是:在将讲演的内容概括清楚的基础上,再去往吸引点击的方向上优化。

标题是吸引读者是否进入的关键环节,而内容的性质和质量决定了读者在此讲演上所愿意花费的时间比重,所以标题为眼,则内容为王,所以,好的标题,是在内容优质的基础上,起着锦上添花的作用,我们应该将更多的精力花在内容的制作与优化上。在此之余,再去做标题的工作。

2、内容

内容的优化如何去做?可能要从讲演者本身到PTT所展示的内容上去下工夫,粗略认为从以下几个方便去做可能会有所改变:

1)讲演者本身的形象礼仪及语言表达能力

讲演者本身表达与衣着打扮会决定受众愿不愿继续往下看你的内容,所以应在报告讲演之前下工夫,自信、得体、大方、声音干脆、流畅等。

2)讲演报告PPT质量

一场好的讲演报告,特别要在大众面前进行传播,最重要的思考要如何用精品的内容,也就是PPT 图文的精美设计来吸引住观众,愿意聆听并愿意分享,所以PPT设计和排版以及各式的标准化很有必要。

3)讲演者表达的逻辑性

一场优秀的讲演是要让你看不懂你内容的人通过你讲听得懂,能让你听不懂的受众通过看PTT 看的懂,当然第1点与第2点在逻辑层次上是一脉相承的,并且整个讲演的过程整体内容和讲演重点要有所倾向以及逻辑顺序和受众最大程度接受度的讲演顺序。

4)讲演技巧的使用

让你的听众真正听得懂,并且喜欢听,而主要的方法应该更多注意使用概括性断句,因为句子越短也就越容易被公众所记住;讲演内容重点多要分条列出,任何事物都可以用三方面来展开分析和汇报;第三要学会讲故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晦涩难以理解的语句和概念传达给公众,因为故事可以让你愉悦,道理只会让你麻木崩溃,最后一点也就是多使用一些具有冲击力的词汇和具有视觉化以及影响力的词汇,并能及时公众的互动,带着大家的思路去走,让聆听你报告的受众成为一种享受。

5)熟能生巧

反复的演练以及背景知识的高度熟悉程度也是一篇优秀讲演的重中之重。

所以通过创新报告选题形式、更新讲演者的表达方式、优化讲演报告内容、巧妙使用讲演技巧,相信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者一定可以在讲演中吸引公众眼球,并能将科学传到更多的普通人群中去,从而实现全面科普、全民科学的良好社会生态风貌,进一步推进国家向学习型国家的进步,为快速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科技强国而不断努力奋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9246-1224390.html

上一篇:草原的基本类型
下一篇:要不要读博/读研?
收藏 IP: 223.104.19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