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oDongl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Dongling

博文

生信小白实记(2020年8月31日—2020年9月6日)

已有 2082 次阅读 2020-9-6 20:51 |个人分类:生信学习实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实习期间,内心一直打鼓想要做生信,觉得湿实验太苦了,一方面是身体上不断的跑来跑去,一方面是内心里,各种实验操作无限重复中,当然慢慢的我也知道每次操作的实验目的不同,条件不同等,但就是各种试试试,要适应各种做不出来继续重复的打击(不过可能生信也如此?)

到实习结束,没能留下来,给了我重新选择的机会,我便又一门头地选择了生信,这里选项不多,便很直接的选择了Zhang Lab一轮,很幸运最后获得了这样的机会,于是正式开启了我的生信自学旅程。

第一天,师姐给我列了一个单子,告诉我要学的东西,并赋上了一句很重要的话“遇到不会的先自己查,是在不懂了在问”,我便知道了这条路依旧没那么好走。

image.png好在我本身也是一个习惯于给我时间让我自己先鼓捣的人,所以这一周我还挺受用的。但说实话,刚开始是挺难的,不知道大家说的零基础是什么程度,我是真的没接触过,之前学计算机也没学到自己的知识系统了,所以完全找不着方向,根本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

现学Linux,它是什么?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又是什么,就一个概念一个概念的查。但是面对浩如烟海的知识系统,没有人引路,即使看到了方向,也把握不准重点和方向,于是就找各种网课和资源去了解,明晰了一些,但也依旧好多困惑。但我明白,这是必然的过程,可能大家都这样,但就害怕自己慢了。


糊涂了几天,不断的修正路线和方向,大概了解到做生信要学的几个基本方向:

①Linux→各种常用的生信软件

②编程语言:先R,Pytron(大家都说这个重要,但师兄好像说这个用的不多)

③数学和统计学

④生物学知识


对了前几天刚开始学的时候,就开始照着教程下虚拟机,搞了好几天好不容易下下来了,最后师姐跟我说下远程连接软件连服务器就可以了,那一刻我是多么的崩溃。


刚开始,肯定先补的就是计算机方面的知识,那么就先从Linux学起,然后了解了一些测序的原理和几种常用的序列比对软件慢慢的了解了而一些,但总觉得一直光学理论记不住,也不知道究竟有什么用处,所以就找师姐要了数据,决定从一个课题入手去探索,可能这样会更有效果?(给了我小麦的基因组序列,让我从中提取外显子)那么下周就决定先把这个小课题好好的搞清楚。


其实慢慢的了解到,自实习以来一直的崩溃无助感的根本来源就是感受到自己的菜,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却找不到一个正确的方法去充实自己,希望自己能够早点进入状态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8538-1249516.html

上一篇:轮转转转转转~
下一篇:β-1,4-葡聚糖酶促进了植物嫁接过程中砧木与接穗的细胞融合(2020年8月21日)
收藏 IP: 119.78.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