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JU1heal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JU1healer

博文

Python中算数运算符之注意及np.logspace

已有 4191 次阅读 2020-8-24 09:50 |个人分类:Python|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算数运算符

数字

  • 2 是一个整数的例子。

  • 长整数 不过是大一些的整数。

  • 3.23和52.3E-4是浮点数的例子。E标记表示10的幂。在这里,52.3E-4表示52.3 * 10-4。

  • (-5+4j)和(2.3-4.6j)是复数的例子,其中-5,4为实数,j为虚数,数学中表示复数是什么?。

int(整型)

  在32位机器上,整数的位数为32位,取值范围为-2**31~2**31-1,即-2147483648~2147483647
  在64位系统上,整数的位数为64位,取值范围为-2**63~2**63-1,即-9223372036854775808~9223372036854775807

long(长整型)
  跟C语言不同,Python的长整数没有指定位宽,即:Python没有限制长整数数值的大小,但实际上由于机器内存有限,我们使用的长整数数值不可能无限大。
  注意,自从Python2.2起,如果整数发生溢出,Python会自动将整数数据转换为长整数,所以如今在长整数数据后面不加字母L也不会导致严重后果了。
float(浮点型)

  浮点数用来处理实数,即带有小数的数字。类似于C语言中的double类型,占8个字节(64位),其中52位表示底,11位表示指数,剩下的一位表示符号。
complex(复数)
  复数由实数部分和虚数部分组成,一般形式为x+yj,其中的x是复数的实数部分,y是复数的虚数部分,这里的x和y都是实数。

注:Python中存在小数字池:-5 ~ 257

算术运算

运算符 +,-,* 和 / 与其它语言一样(例如:Pascal 或 C);括号 (()) 用于分组。

整数(例如,2, 4, 20 )的类型是 int,带有小数部分的数字(例如,5.0, 1.6)的类型是 float。

除法(/)永远返回一个浮点数如要使用 floor 除法并且得到整数结果(丢掉任何小数部分),你可以使用 // 运算符;要计算余数你可以使用 %。

(二)np.logspace

对数函数(百度百科):       

        如果ax =N(a>0,且a≠1),那么数x叫做以a为底N的对数,记作x=logaN,读作以a为底N的对数,其中a叫做对数的底数,N叫做真数

        一般地,函数y=logax(a>0,且a≠1)叫做对数函数,也就是说以真数)为自变量,指数为因变量,底数为常量的函数,叫对数函数。

np.logspace() 对数等比数列–常用参数及示例

np.logspace(start=开始值,stop=结束值,num=元素个数,base=指定对数的底(默认为10), endpoint=是否包含结束值)

import numpy as np

举例:

a = np.logspace(0,9,10)
a

array([1.e+00, 1.e+01, 1.e+02, 1.e+03, 1.e+04, 1.e+05, 1.e+06, 1.e+07,1.e+08, 1.e+09])

说明:因为logspace中,开始点和结束点默认是10的幂,0代表10的0次方,9代表10的9次方。

【参考】

https://www.cnblogs.com/yz9110/p/8134948.html

https://blog.csdn.net/haiyan09/article/details/99717526

点滴分享,福泽你我!Add oi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8464-1247636.html

上一篇:[转载]神经网络梯度消失与梯度爆炸问题
下一篇:Python绘图matplotlib--plt(补充)
收藏 IP: 211.162.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