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xin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xinlong

博文

浅析葛根芩连丸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行性

已有 8759 次阅读 2020-2-1 10:2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武汉肺炎,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 葛根芩连丸

浅析葛根芩连丸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可行性

韩鑫龙,罗佳波*

(南方医科大学,广东)


作者简介:韩鑫龙,(1993—)男,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天然药物活性成分的研究。E-mail: 429148868@qq.com

*通讯作者:罗佳波,(1947— ) 男,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中药配伍规律、组方原理的研究及中药新药的开发研究。Email: ljb@fimmu.com 


葛根芩连丸(葛根芩连汤)出自《伤寒论》:“太阳病,桂枝证,医反下之,利遂不止。脉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黄连黄芩汤主之”,由葛根、黄芩、黄连、炙甘草组成,属表里双解剂。通过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葛根、黄连、黄芩、甘草都具有直接或间接抗病毒作用,这也使得葛根芩连丸在几次疫情和流感中被广泛推崇。其中,文件《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1]、《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10年版)》[2]、《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诊疗方案》[3],葛根芩连丸/葛根芩连类制剂都被列为推荐用药。

此次武汉出现的疫情,已经出现人传人、病例死亡现象,并且呈现迅速蔓延的趋势。能否快速找到有效的药物,是控制疫情迫在眉睫的任务。我们据理例实,分析葛根芩连丸治疗武汉肺炎疫情的可行性。

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属近亲分支

1月10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个基因组序列数据被公布。

1月2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郝沛研究员、军事医学研究院国家应急防控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钟武研究员和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李轩研究员合作,在《中国科学:生命科学》英文版在线发表论文,分析阐述了引起近期武汉地区肺炎疫情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进化来源,及与导致2002年广东“非典”疫情的SARS冠状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的遗传进化关系[4]


结果显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与2002年“非典”SARS冠状病毒进行了全基因组比对,发现平均有约70%的序列相似性。且进化树的位置上,与SARS病毒和类SARS病毒(SARS-like)的类群相邻。它们进化上共同的外类群是一个寄生于果蝠的HKU9-1冠状病毒。所以武汉冠状病毒和SARS/类SARS冠状病毒的共同祖先是和HKU9-1类似的病毒,可以认为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属近亲分支。

除此之外,文章作者利用分子结构模拟的计算方法,对武汉冠状病毒S-蛋白和人ACE2蛋白进行了结构对接研究,获得了令人惊讶的结果。虽然武汉冠状病毒S-蛋白中与ACE2蛋白结合的5个关键氨基酸有4个发生了变化,但变化后的氨基酸,却整体性上非常完美的维持了SARS病毒S-蛋白与ACE2蛋白互作的原结构构象。这一结果说明武汉冠状病毒是通过S-蛋白与人ACE2互作的分子机制,来感染人的呼吸道上皮细胞。

我们熟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药物的靶点预测就是通过空间构象来虚拟筛选、构建模型。且空间构象与其结合能力直接相关,所以空间构象相同可视为致病机制类似,也可看作药物抑制机制类似。所以,通过上文我们知道武汉冠状病毒同SARS相比,整体性维持了与相关蛋白互相作用的结构构象。这也意味着武汉冠状病毒感染机制和SARS可能相同,也意味着能有效抑制SARS病毒的药物也可能对武汉冠状病毒有效。作为SARS推荐用药的葛根芩连丸,此报告为其能抑制武汉冠状病毒给予了极大的信心。

二、葛根芩连丸的广谱抗菌抗病毒应用

除SARS疫情外,在几次的人感禽流感、甲型H1N1中,葛根芩连丸都在推荐用药之列,也被《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收录其中,归属清热解毒药。

文献《浅析葛根芩连汤治流感的可行性》[5]中写道:流感属“疠疫”,叶天士《温热论》所言“温邪上受,首先犯肺”,其病因病机是温邪入肺,先在表,后入里,表邪未解,渐起里热,肺因热迫而失宣降,出现高热、咽痛、咳嗽咯痰、甚则气促。国医大师周仲瑛在多年临床经验和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提出“汗和清下、表里双解”复法治疗流感。“葛根芩连汤组方为葛根半斤,甘草二两(炙),黄芩三两,黄连三两”用葛根芩连汤治疗流感正符合“汗和清下、表里双解”之理。

文献《葛根芩连丸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的疗效评价》[6]中写道,通过对近70名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小儿患者给药治疗发现,葛根芩连丸对上呼吸道感染有明显的治疗作用,临床疗效也表明葛根芩连丸对6种呼吸道病毒转阴率为90.9%,愈显率 (临床痊愈率+显效率, 下同)为80.30%,中医证侯疗效愈显率为86 .36%。与其对照组相比,降温起效时间、解热时间都有明显加快,且观察中未见明显不良反应。

文献《葛根芩连汤临床应用》[7]中得出结论,葛根芩连汤在临床治疗细菌性痢疾、急性肠炎、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慢性泄泻、慢性乙肝腹泻、幽门螺杆菌感染性胃炎、胃溃疡、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颈动脉粥样硬化、急性脑梗死、过敏性紫癜、小儿秋季腹泻等疾病,疗效显著。

其他资料显示葛根芩连丸对轮状病毒[8]、小园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9]、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10]等都有抑制作用,在体外和体内均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肺炎双球菌有抑制作用[10],体外对伤寒杆菌、甲型副伤寒杆菌的抗菌活性[11]

通过文献调研我们认为该药应属广谱抗病毒之列,且兼有抗炎解热,增强免疫力作用,能在临床上有效的抗病毒抗菌,相信在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治疗上也能取得客观的疗效。

三、理论依据

葛根芩连丸中多种成份已经被报道出具有直接抗病毒效果,如盐酸小檗碱,在文献《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的作用及机制研究》[12]中被指出能有效抗病毒。黄芩、黄芩苷、甘草在文献《黄芩提取物体外抗流感病毒的比较研究》[13]、《甘草抗病毒有效部位体外抗副流感病毒(Ⅲ型)作用的研究》[14]、《黄芩苷体外抗流感病毒作用的研究》[15]中被证实能有效抗病毒且能抑制流感病毒吸附。甘草酸在文献《甘草酸联合利巴韦林体内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作用》[16]中被报道可降低病毒在肺组织中的复制率。文献《黄连等中药抗实验性小鼠柯萨奇B3病毒性心肌炎的实验研究》[17]中报道黄连、黄芩均有抗病毒性心肌炎作用。文献《喉咽清气雾剂中甘草酸抑菌、抑病毒及诱生干扰素作用的研究》[18]中指出甘草在制剂中确有抑菌、广谱抗病毒及免疫调节作用。

综上资料、文献所述,葛根芩连丸主治协热下利证,在抗病毒、抗菌上的疗效得到了肯定,临床效果喜人、理论依据充足。与抗病毒的西药相比,中医药可以异病同治,具有多中心,多靶点的特点,更“顾全大局”。虽然西药能直接抑制病毒的复制或感染,但同时带来的副作用也不能小觑。病毒对人体的侵害是多方面的,人的反应也是不同的,中药的多靶点多疗效在此显的尤为重要,葛根芩连丸在清热解毒的过程中能整体提高机体免疫力,使得自身免疫应答增强,更好的抵抗、清除病原。结合国家多次对本药的推荐和肯定,相信葛根芩连丸能在此次武汉疫情上取得显著疗效。

·分析药物:葛根芩连丸(曾用名:葛根芩连微丸)

·主要成分:葛根、黄芩、黄连、甘草(炙)

·功能主治:解肌透表,清热解毒,利湿止泻

·生产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花红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 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修订版)[J]. 抗感染药学,2006(02):96-98.

[2] 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第三版)[J].环球中医药,2010,3(01):28-30.

[3] 钟南山.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诊疗方案[C]. 中国广东深圳:2006.

[4] Xu X,Chen P,Wang J,等. Evolution of the novel coronavirus from the ongoing Wuhan outbreak and modeling of its spike protein for risk of human transmission[J].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1-4.

[5] 肖奕珂,邓力,陈孝银. 浅析葛根芩连汤治流感的可行性[J]. 吉林中医药,2019,39(08):987-989.

[6] 陈琦甘淳熊翠凤向希雄王孟清. 葛根芩连微丸治疗小儿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证的疗效评价[J]. 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4(12):46-48.

[7] 张明俊,陈永灿. 葛根芩连汤临床应用[J]. 河南中医,2011,31(05):457-461.

[8] 冯益静,夏陈伟,郑永红. 葛根芩连汤治疗轮状病毒肠炎疗效观察[J]. 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9,19(86):117.

[9] 秦增祥. 葛根芩连汤药理与应用[J]. 中成药,1992(04):38-39.

[10] 谭晓梅陈育尧罗佳波张凤民郭彩玲. 葛根苓连微丸抗菌及抗呼吸道病毒作用的研究[J]. 中药药理与临床,2000(03):10-11.

[11] 龚湛文. 葛根芩连汤抗病毒有效物质基础研究[D]. 北京中医药大学,2003.

[12] 张燕,陈恬,黄厚意,等. 盐酸小檗碱体外抗单纯疱疹病毒1型的作用及机制研究[J]. 中药药理与临床,2017,33(01):33-37.

[13] 刘文辉,石军飞,吴晓忠. 黄芩提取物体外抗流感病毒的比较研究[J]. 内蒙古医学杂志,2010,42(01):7-9.

[14] 谢志平,李洪源,岳晓宏,等. 甘草抗病毒有效部位体外抗副流感病毒(Ⅲ型)作用的研究[J]. 中医药信息,2007(03):37-39.

[15] 刘晓婷,张沂,顾立刚,等. 黄芩苷体外抗流感病毒作用的研究[J]. 天津中医药,2015,32(04):229-233.

[16] 陈秀秀,周红霞,亓文宝,等. 甘草酸联合利巴韦林体内抗甲型H1N1流感病毒作用[J]. 药学学报,2015,50(08):966-972.

[17] 马伏英. 黄连等中药抗实验性小鼠柯萨奇B_3病毒性心肌炎的实验研究[J]. 武警医学,1998(04):187-190.

[18] 樊宏伟王翔肖大伟. 喉咽清气雾剂中甘草酸抑菌、抑病毒及诱生干扰素作用的研究[J]. 中国中医药科技,2002(06):343-34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615-1216393.html


下一篇:分析葛根芩连丸对新冠肺炎腹泻分型治疗可能性
收藏 IP: 36.106.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