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ss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snjupt Spinor

博文

教学方式上的尝试

已有 1406 次阅读 2023-3-3 20:33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半年前的一次线上会议,偶然听了南京大学王振林副校长关于电动力学的教学改革的介绍。正好上学期我也在讲电动力学课程。王校长在每一章内容讲完以后,都进行一次单元测试,以此来督促学生的学习。即使是南京大学物理专业的本科生,也是有很多平时不学习的。

        这学期我讲的大学物理课,打算每两、三周,进行一次阶段测试。测试的内容选自平时的练习册,以此代替检查作业。从以往几次大学物理检查作业的经验来看,每一次收作业,就相当于催促学生抓紧抄作业交过来。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起不到加强学习的作用。另外平时分的打分也不好打,很难分辨认真做的还是抄的。现在用测验代替检查,使得平时认真做作业的学生,都会考出好成绩,并及时知道哪些学生平时没有认真做作业。

        对于平时测验成绩低于70分的学生,这部分学生在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比较悬的,平时作业也没有认真做。要求他们对所有做错的题目,录视频讲解错题。在讲错题之前至少把错题学懂。

        做教学上的尝试,出发点肯定是好的,想有一个更好的教学效果。但是每一个新尝试都会伴随的新的问题,比如,增加了平时测试和录视频讲解错,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或者压缩课程时间,或者占用学生的部分课外时间。

----------------------------------------------------分割线----------------------------------------------------

为了整理学生平时测试卷,想把试卷扫描成电子版方便保存并方便对比学生的订正情况。但是打印机只支持批量的单面扫描。所以只能先扫描所有学生的正面试卷组成一个pdf文件,再扫描背面组成一个pdf文件。又花了些时间用python的PyPDF2程序库实现pdf的编辑重组。让两个pdf文件每一页交替穿插合并。这个工作目前的pdf编辑软件是很难完成的。python在处理这种批量工作里效率很高,而且只需要短短几行代码,把1.pdf,2.pdf分别正序、逆序地合并到了out.pdf文件中去。

from PyPDF2 import PdfReader, PdfWriter
merger = PdfWriter()#生成一个可写入的pdf对象merger
f1 = open("1.pdf", "rb")
f2 = open("2.pdf", "rb")
num=len(PdfReader(f1).pages)#取得文件1.pdf的总页数。
for i in range(num):
    merger.append(fileobj=f1, pages=(i, i+1))#在merger对象里添加1.pdf的第i页
    merger.append(fileobj=f2, pages=(-i-1, -i))#在merger对象里添加2.pdf的倒数第i页
output = open("out.pdf", "wb")#打开一个新文件out.pdf
merger.write(output)#把merger对象写入到out.pdf里面去
merger.close()
output.clos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588-1378793.html

上一篇:Fortran面向对象编程的运行效率
下一篇:儿童教育问题
收藏 IP: 223.104.150.*| 热度|

2 王安良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