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ss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snjupt Spinor

博文

学生的培养

已有 1565 次阅读 2022-5-14 20:21 |个人分类:生活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研究生面试与先导师工作刚刚结束,学院又开展了本科生导师制的项目。今年招了我的第一个研究生,在我们应用物理专业收了4名本科生,其中大一学生3位,大二学生1位。既然收了他们,还是要认真考虑一下如何培养他们。

        由于我的专业和研究方向相对来说理论性很强,需要较高的理论基础,尤其是量子场论的学习需要量子力学与狭义相对论的基础。这对于大一、大二的学生是无法做到的。而对于研究生可以直接从量子场论入手学习。对于这4名本科生来说,可以每周讨论一些具体问题并布置下一次讨论的问题。初步想法可以从学习狭义相对论开始,这一门课即不属于本科生也不属于研究的基础课程的范围,但又是研究生课程的基础内容。另一方面,狭义相对论所需要的基础内容不多,甚至对微积的要求也是算高,主要是观念的革新。而量子场论的另一支柱,量子力学所需要的基础就比较高一点了,需要解微分方程。在每周的讨论中,他们的专业课程也应该作为讨论的内容,从专业课程中挖掘探讨的内容会更加合适有效。在探讨具体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可以引进一些数值计算工具和方法,符号计算软件等。在整理学习成果和心得时,可以学习使用latex。

        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则可以直接进行量子场论的学习, 因为强子物理与QCD相变的问题需要量子场论的基础,只能等到第二学期再开始进行具体问题的计算。在第一学期,可以让学生学习求解薛定谔方程,进一步学习夸克模型。在此学习探索的过程中学习数值计算与符号计算。研究生也可以参与到狭义相对论的学习中来。

        若学生对广义相对论有兴趣,到大三或者大四也可以一些学习广义相对论。先带一学期看看学生的学习态度与进展情况。先准备将物理学理论给这几位学生作一个简短的介绍,包括我们粒子物理用得比较多的部分,以及专业课程学习顺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588-1338540.html

上一篇:记事
下一篇:学期结束
收藏 IP: 112.0.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