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gu245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ogu2455

博文

阅读笔记|Spotlight on Jim Prosser (英国微生物学家)

已有 2115 次阅读 2020-5-28 16:06 |个人分类:经验分享|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壤微生物学, Jim Prosser, 科研经验

原文发表于 FEMS Microbiology Letters,doi: 10.1093/femsle/fnx183

image.png       作者简介:

        吉姆·普罗瑟在伊丽莎白女王学院获得微生物学学士学位,1972年就读于伦敦大学。之后,他在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获得博士和博士后学位,之后被任命为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微生物学讲师,目前是该校环境微生物学教授。他是英国皇家学会、爱丁堡皇家学会、英国皇家生物学会和美国微生物学学会会员,并因对环境科学的贡献被授予2013年大英帝国勋章 (OBE),他是FEMS的出版经理和NCIMB有限公司的董事。


Jim Prosser的分享中几个值得学习的点:

  1. 对科学问题的需求比技术更重要。

           这和爱因斯坦“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的观点类似。Jim 认为微生物学家最重要的能力是提出重要的、有趣的、一旦解决后会改变我们思考方式的问题,只有在这之后才去学习各种解决问题的现代技术。现代社会发展迅速,技术更新发展很快,十年前的尖端技术在如今可能已经过时了,但是科学问题永远在那里,不会过时。

  2. 对青年科学家的建议

    关注重要的科学问题、建立合作关系网络、参加学术会议、阅读文献、在顶刊上发表文章、组织专题研讨会(symposia)、审阅论文(referee papers)、加入学术团体(learned society)、努力工作并学会说yes和no等。

  3. 当今微生物学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技术革命之下,关注重要的how和why的科学问题。

    最大的挑战是关注重要的“怎么样(how)”和“为什么(why)”的问题。如今的技术革命让我们能够获得大量的(大)数据,同时让我们能够从这些大量的(大)数据中解析出“谁在那里(who's there)”和“他们在那里做什么(what they are doing)”的信息,但也我们能获得的信息也仅限于此。面对如今这样的技术革命,微生物学家们应该重点关注重要的how和why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442-1235357.html

上一篇:[转载]笔记 | 学术分享汇报中的注意事项
收藏 IP: 113.138.2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