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4426296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442629614

博文

热固性塑料手册:热固性材料化学过程、制造技术、设计特性及应用的全面参考指南

已有 2759 次阅读 2022-6-15 09:48 |个人分类:复合材料前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关于热固性塑料

热固性塑料是一种独特的塑料类别,其在高温下的高性能、耐用性和可靠性使其适用于从汽车和航空航天到电子包装和消费品的特殊应用。近年来,热固性塑料技术和工艺的最新发展以指数方式扩大了它们的使用范围,并且这些发展仍在继续。

热固性塑料的发展

塑料,特别是热固性塑料的优势在于它与科学、工程、设计和艺术的奇妙协同作用。在过去的几年里,人们对优质塑料制品的兴趣越来越大:塑料已经脱离了流行生产的贫民窟,在著名的设计商店和设计展览中,人们被色彩缤纷、精致、触感愉悦的塑料制品所淹没。通过开发生产方式、不寻常的材料和创新技术来关注材料本身,使产品设计师能够改进功能性物品并使其具有美学价值。在工业、建筑和产品设计等不同领域的广泛研究导致材料的使用更加经济,同时功能也得到了增强。广泛的工程支持,包括模拟和强度测试,为创造性解决方案提供了背景,并促进了原创设计理念。

热固性技术明显不同于热塑性技术。后者有点简单,因为聚合化学是在供应商现场进行的,而在前一种情况下,聚合和最终的分子结构由最终用户就地控制。因此,热固性技术具有额外的自由度,使我们能够设计网络固化密度及其衍生的机械以及热和物理特性。很难想象在家庭、工业、陆路交通、航空航天、医疗领域或其他任何地方使用的任何现代产品在某种程度上不使用复合材料、粘合剂、密封剂或基于涂层的涂层热固性聚合物体系。新的发展,例如化学、纳米技术、封装技术,为掺入新的热固性聚合物开辟了新的机会。

关于本书

热固性塑料手册第三版,对每种聚合物的化学过程、制造技术和设计特性及其应用进行了全面调查。由经验丰富的从业人员团队撰写,介绍了使用热固性塑料的实际意义——包括它们的优点和缺点。这里提供的数据和描述使工程师、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能够在知情分析的基础上做出判断并采取行动。本书的目的是帮助读者做出正确的决定并采取正确的行动——避免作者的经验发现的陷阱。

第三版包含 18 章,内容涵盖非常广泛,从最古老的到新型的热固性树脂,包括它们的化学、性质和应用,结构-过程-属性关系描述,并附有相关示例。在特定章节中描述了纳米技术的新方向、可再生资源的趋势和新的热固性树脂,以及专门针对热固性树脂的新加工和表征方法。

热固性树脂作为一种高综合性能且应用广泛的材料,其合成严重依赖石化资源。而近年来研发的生物基热固性树脂具有良好的热性能和机械性能,可与传统数值相媲美。因此,探索各类功能化应用对于生物基热固性树脂的发展、推广和实际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第二届绿色复合材料论坛

重点探讨生物基热固性树脂、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绿色复合材料在汽车、小家电等领域应用及复合材料回收再利用等主题,欢迎行业内人员共同参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017-1343057.html

上一篇:重磅丨近五年芳纶纤维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盘点
下一篇:碳纤维轮毂,能否开拓出碳纤维汽车应用的新市场?
收藏 IP: 218.74.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