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44262961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442629614

博文

回放仅限3天,Carbon Week 2022 碳纤维论坛精彩回顾!

已有 1082 次阅读 2022-1-21 10:43 |个人分类:碳纤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由DT新材料联合材视、carbontech共同主办的Carbon Week 2022线上国际公益碳材料大会-碳纤维论坛于1月19日顺利召开。Carbon Week 2022碳纤维论坛,以“碳纤维复合材料前沿技术发展及应用”为主题,探索行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碳纤维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材料,在军事、工业,航空航天,轨道交通,风力发电叶片,汽车和压力容器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对碳纤维行业至关重要。

本次碳纤维云论坛共邀请了五位报告嘉宾进行了在线分享!

碳纤维论坛.jpg

北京化工大学曹维宇研究员的报告介绍了我国碳纤维高性能化研制最新进展以及市场需求分析。

微信图片_20220121105856.png

青岛大学马丽春教授针对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界面结合弱及应用受限的问题,介绍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碳纤维增强热固性树脂复合材料界面相构筑方法及机制研究;短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复合材料及其在汽车上应用;碳纤维热固性树脂复合材料的资源化利用。上述研究成果期望能为改善复合材料界面性能及可持续化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及技术支持。

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赵天特别研究员/副教授介绍了热塑性复合材料的优势及发展背景、热塑性复合材料焊接工艺的工作机理以及三种最具潜力的热塑性复合材料焊接工艺。

东华大学朱姝副教授由于临时有安排,报告由任毅博士代为分享,报告主要分享了东华大学本在耐高温热塑性上浆剂制备技术、基体多级有序凝聚态结构调控技术、模压过程点阵张力控制技术、焊接多方向均匀温控技术等的研究进展。开发出碳纤维织物增强热塑性复材(CF/PEEK、CF/PPS等)低孔隙率板材模压-型材冲压-部件感应焊接的低成本高效成型新技术体系,性能达到传统热压罐成型(效率低)同等水平,打通了热塑性复材在航空、医疗等规模应用的全流程制造路线。并与企业合作建立板材批量生产能力,性能对标空客供应商东丽同类产品,正在推进PCD认证。通过系统研究,建立了板材冲压过程中织物变形调控方法,以及热塑性复合材料感应焊接中的均匀温度场调控方法,制造出C919升降舵增强肋等典型件样件。完成CF/PEEK医疗领域用瞄准架产品开发,已被医生作为手柄用于骨外科三合一髓内钉手术,在运城市中心医院等多次使用,目前为该产品全国产材料市场占有率最高。

华中农业大学李强研究员以木质素的体内生物合成来调控其分子结构,通过研究不同植物原料特征,拥有不同木质素结构的草类、针叶木、阔叶木被用以制备碳纤维。通过上述木质素结构的调控,我们在实验室条件下生产出了可媲美PAN基碳纤维的高品质木质素碳纤维。这些木质素调控方法的开发不仅系统性地研究了木质素碳纤维的结构性能构效关系,还促进了可再生生物基、高强度、低成本碳纤维的开发。高性能木质素基碳纤维的发展将有效利用生物能源生产废弃物、促进生物能源工业的成熟,推动整个生物经济的发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7017-1321994.html

上一篇:复合材料界面丨增强体表面改性技术及方法
下一篇:杜善义院士:我们要重视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
收藏 IP: 218.74.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