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101001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101001912

博文

太奢侈的“被培养”----中央党校“受训记”(上)

已有 1146 次阅读 2024-2-26 08:24 |个人分类:回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太奢侈的“被培养”-----中央党校“受训记”(上)

          

2010年3月某天晚上,中心负责人给我电话,通知说到中央党校学习的名额,询问我去不去?

我着实愣住了:我也不是中共党员,年事也比较高了,又没有什么进入仕途的欲望,怎么会找到我?我要求让我考虑一下。

学习对我而言是一个既熟悉而又陌生的词汇。我自上世纪80年时代中期研究生毕业,参加有组织的学习就与我无缘了。我参加工作30多年,1998年参加过全国MBA战略管理师资培训(1周时间,复旦大学),2004年科学教育教师培训(2周时间,法国科学院),仅有的两次,都是顶替别人而获得的机会,几乎没有参加其他的培训学习,一直奋战在教学的第一线,无论是政治学习还是业务学习都是自己摸索的。“被培养”对我而言似乎太奢侈了,我差不多成为“被学习遗忘的角落”。现在有机会有一个月的系统学习,真的有点意外。   

更何况是去中央党校,对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我与中央党校,比一般人还算是有点渊源的。我1986年来过中央党校,向当时的副校长韩树英教授请教学术问题,在那里住过几天招待所,在韩树英的研究生、秘书陈一壮带进学校。我与陈一壮讨论了2个小时,关于目的论的问题。韩树英(1922年10月-2022年6月30日),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和教育家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不过,听说韩先生身体欠佳,就没有去打扰了。

受训记提1--韩树英.jpg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韩树英

我还有一位学术领路人,曾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的龚育之,对我研究科技政策多有指点与引导。龚育之(1929年12月26日—2007年6月12日),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原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50、60年代曾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科学处工作,主要研究党的科技政策及其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论,调查研究科技和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他最重要的成就是帮助起草了《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的?》,提出科学实验是三大社会实践之一的观点。

      受训记图2 .--龚育之jpg.jpg

                     中央党校副校长龚育之

 

我80年代的学友、90年代的学生,还有几位在这里任教,如今学术卓著,声名显赫。

那就故地重游、拜会师友吧。

第二天,我就回电确认了。

           入学报到

 2010年3月31日中午我赶到中央党校,火车晚点一个小时,在地铁里从2号线环城到西直门,再转4号线到北宫门,出来正好是中央党校的正大门——南大门。

         中央党校南大门

20世纪80年代的中央党校,是一个在地图上没有标识、在查号台没有登记电话的保密单位。如今,它已由封闭式办学转为开放式办学。不过,我在进入这个神秘大院前,还是履行了极为严格的手续。在正门东侧的传达室,我拿出了教育部的通知公文的复印件。经工作人员核实无误后,再交给在校门口站岗的武警战士查验,才得以进入校园。

沿着校园的中轴线向北走,首先看到的是庄重、大气的主楼。这是一座7层高的灰色建筑,墙体上有几块巨幅浮雕。它们与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浮雕,系同一材质、同一主题、同一时期制作而成。与主楼相连的是两栋对称的侧楼,似乎是后来另加的。

受训记图4-教学主楼.jpg

        中央党校的教学主楼

中央党校主要的教研室和行政部门,都集中在主楼内。进入这个楼似乎还需要门卡,通过门禁系统。

受训记图5--实事求是石碑jpg.jpg

“实事求是”石碑及碑前广场

主楼背后,是一个广场。有一尊刻着“实事求是”4个大字的长方形巨石。这是毛泽东题写的中央党校校训。这是中央党校最负盛名的“景点”,几乎每个来此学习或参观的人,都会在“实事求是”前留影。

“受训记图6---为人民服务石碑”小.jpeg

“为人民服务”石碑

石碑的被面是毛泽东手书“为人民服务”,后面再过一个小停车场,就是矗立着仿窑洞设计的大礼堂。这是中央党校多数重大活动的举办场所,也是当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的发起地。党校学员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都在此举行。我们要听的15个报告都在这里。

“受训记图7--大礼堂”小.jpeg

         中央党校大礼堂

工作人员给了我一个电脑包,里面有一包学习资料。

“受训记图8--学员宿舍jpg”小.jpeg

    我们学员的宿舍(19号楼)

办好入住手续,在19号楼124室,一人住,除了床小一点之外,其余条件尚可。墙壁雪白,窗明几净,一尘不染。房间家具以深棕色为主调,配置沙发、茶几、书柜、衣柜、书台等,并设有洗浴间。房间的格调没有一点宾馆的感觉,倒像一个小办公室。有台式电脑,但上网要付费,网速太慢。特别有意思的是,室内的电视与高级酒店不同,除了国内电视节目以及凤凰卫视,还可以收到澳门、新加坡、CNN、俄罗斯、越南、古巴、老挝等电视台节目。

 与25年前的校园已经完全不同了。现在的学校环境很好,有小颐和园之美誉。

 

“受训记图9--校园全景”小.jpeg

        中央党校校园全景

中央党校的校园环境内敛、沉稳、气派,不愧是中共中央学习培训的最高学府,在环境上以声先夺人。

“受训记图10---校园风光”小.jpeg

      中央党校校园风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423-1423038.html

上一篇:巴黎:案例教学的精心设计---“西天取经”记(下)
下一篇:“一主两翼”的校区体制
收藏 IP: 49.65.80.*| 热度|

5 王安良 叶明 张学文 刘立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