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Physics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PhysicsL

博文

CPL Express Letter论文入选第七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已有 641 次阅读 2022-10-29 07:47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1.gif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第七届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名单,95篇论文涵盖了化学、物理学、数学、力学、天文学、地质学、气象学等诸多学科领域。2018年发表在本刊Express Letters栏目的一篇论文是物理学领域入选论文之一。敬请关注!

EXPRESS LETTER

Intrinsic Instability of the Hybrid Halide Perovskite Semiconductor CH3NH3PbI3

 Yue-Yu Zhang(张越宇), Shiyou Chen(陈时友), Peng Xu(许朋), Hongjun Xiang(向红军), Xin-Gao Gong(龚新高), Aron Walsh, Su-Huai Wei(魏苏淮)

Chin. Phys. Lett. 35 036104 (2018)

http://cpl.iphy.ac.cn/article/10.1088/0256-307X/35/3/036104

640.png



有机-无机杂化的钙钛矿结构半导体材料甲胺铅碘CH3NH3PbI3在过去10年内引起材料、化学、物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广泛关注,基于这类半导体材料制备的太阳能电池效率快速上升至24%以上,接近已经产业化的单晶硅太阳电池效率纪录。然而,大量实验研究显示,甲胺铅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稳定性非常差。全球范围内众多研究组都围绕解决甲胺铅碘半导体不稳定性开展了大量研究,希望通过隔绝水、氧和光照的影响制备出长期稳定的甲胺铅碘太阳能电池。


本论文通过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热力学形成焓计算指出,钙钛矿结构的CH3NH3PbI3半导体在热力学上是本征不稳定的。即使能够隔绝水、氧和光的影响,CH3NH3PbI3的长期稳定性也仍然难以显著增强。本论文同时指出,虽然纯的CH3NH3PbI3是本征热力学不稳定的,但是,通过有机和阴阳离子的替换,可能得到热力学稳定、不倾向于相分解的其他钙钛矿结构半导体,为改善稳定性研究提供了方向性指引。


Chinese Physics Letters (CPL) 的主办单位是中科院物理所和中国物理学会,创办于1984年,是中国物理学会的旗舰期刊,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快报类综合性物理学英文学术期刊。创刊39年来,CPL已经成为国内物理科研工作者发表重要原创科研成果的首选期刊之一,发表了很多华人物理学家国际一流水平的重要原创科研成果,高被引原创论文的数量在国内综合性物理类期刊中名列前茅。期刊发表了多项国家级重要科技奖项的代表性成果,包括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第一、二、三、六、七届中国科协优秀论文、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特等奖等。


为了保证重要创新科研成果的首发权, CPL2012年开设了Express Letters高端精品栏目。该栏目论文发表速度快、学术质量高,已经在国内物理学界建立了良好口碑与声望,来稿数量不断增加。

4.png
3.jpg

阅读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263-1361362.html

上一篇:研究快讯 | 在超导量子电路中演示非阿贝尔系统的量子几何张量测量
下一篇:研究快讯 | 兆巴高压下的金刚石NV中心光探磁共振
收藏 IP: 46.223.1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