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Physics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esePhysicsL

博文

CPL亮点文章 | 2021年第10期

已有 1110 次阅读 2021-11-14 06:0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1.gif

CPL2021年第10期亮点论文,敬请关注!


EXPRESS LETTER

High Tc Superconductivity in Heavy Rare Earth Hydrides

Hao Song (宋昊), Zihan Zhang (张子涵), Tian Cui (崔田), Chris J. Pickard, Vladimir Z. Kresin, and Defang Duan (段德芳)

Chin. Phys. Lett. 2021, 38 (10): 107401

亮点介绍

设计了笼状结构的XH6 (X = Tm, Yb, Lu),其中亚稳的LuH6在较温和压力的超导转变温度高达273 K,已达冰点温度。

原文链接

HTML

PDF

0.png


EDITORS' SUGGESTION

Realization of High-Fidelity Controlled-Phase Gates in Extensible Superconducting Qubits Design with a Tunable Coupler

Yangsen Ye (叶杨森), Sirui Cao (曹思睿), Yulin Wu (吴玉林), Xiawei Chen (陈厦微), Qingling Zhu (朱庆玲), Shaowei Li (李少炜), Fusheng Chen (陈福升), Ming Gong (龚明), Chen Zha (查辰), He-Liang Huang (黄合良), Youwei Zhao (赵有为), Shiyu Wang (王石宇), Shaojun Guo (郭少俊), Haoran Qian (钱浩然), Futian Liang (梁福田), Jin Lin (林金), Yu Xu (徐昱), Cheng Guo (郭成), Lihua Sun (孙丽华), Na Li (李娜), Hui Deng (邓辉), Xiaobo Zhu (朱晓波), and Jian-Wei Pan (潘建伟)

Chin. Phys. Lett. 2021, 38 (10): 100301

亮点介绍

高精度并行的双比特门对实现大规模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至关重要。在超导量子计算领域,可调耦合设计因为其降低残余耦合和避免频率拥挤的优点近年来被广泛研究,被认为是一种实现并行高保真度双比特门的一种潜在方案。本文设计并制备出一个可拓展的5比特可调耦合超导量子比特芯片,通过调整对应耦合器,中心比特可以和周围四个比特分别实现耦合强度可调。在理论仿真的基础上,通过对两个比特和相应耦合器进行高精度操控,实现了平均保真度达99.65%的双比特CZ门,其纯度保真度为99.69%。该项技术已经应用于量子优越性的成果展示,并且对大规模可拓展量子计算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文链接

HTML

PDF

微信图片_20211113225808.jpg


EDITORS' SUGGESTION

Prediction of an ΩbbbΩbbb Dibaryon in the Extended One-Boson Exchange Model

Ming-Zhu Liu (刘明珠) and Li-Sheng Geng (耿立升)

Chin. Phys. Lett. 2021, 38 (10): 101201

亮点介绍

自从1935年诺奖得主汤川秀树提出核力的介子交换理论以来,单玻色子交换模型在描述强子-强子相互作用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考虑到强相互作用的力程,传统的单波色子交换模型仅仅交换πσ, (ρω)等轻味介子。最近格点QCD模拟发现的双重重子ΩcccΩccc不能用传统的单玻色子交换模型解释。针对这个问题,作者将传统的单玻色子交换模型交换的中间玻色子替换为ηcχc0J/ψ等粲偶素(如下图),考虑基本对称性的限制,构造有效拉氏量,得到了ΩcccΩccc系统的相互作用势。


101201-1.png


作者发现在合理的参数范围内,可以重现格点QCD模拟得到的ΩcccΩccc束缚能和均方根半径。将这个图像应用到ΩΩ系统,也能够在合理的参数范围内重现格点QCD的结果。最后作者将扩展的介子交换模型应用到ΩbbbΩbbb系统,预言了其束缚能和均方根半径,期待计算结果能被未来的格点QCD模拟验证。


下图展示了在不同味道下四个双重子(NNΩΩΩcccΩcccΩbbbΩbbb)及其组分的大小,可以看到这些双重子态符合分子态的定义,即双重子的尺寸大于其组成成分的尺寸。一旦这些双重子被实验发现,将进一步促进人类对非微扰强相互作用的认识。

101201-2.png


原文链接

HTML

PDF


EDITORS' SUGGESTION

Effect of Oxide Content of Graphene Oxide Membrane on Remarkable Adsorption for Calcium Ions

Jie Jiang (江杰), Long Yan (闫隆), and Haiping Fang (方海平)

Chin. Phys. Lett. 2021, 38 (10): 106801

亮点介绍

氧化石墨烯膜(GOM)作为最有前途的新型材料之一,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和丰富的含氧官能团,在能源、材料、吸附、电子等领域有很大的应用前景。本工作通过热还原的方法制备了一系列含氧量从28%到12%的还原GOM,且制备的GOM具有显著的Ca2+吸附容量,最高可达0.481 g/g,这比之前报道的Ca2+吸附剂的吸附容量高出约一个数量级。这项研究为GOM在水净化、离子分离、电容器和电池等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

HTML

PDF

106801.png


EDITORS' SUGGESTION

Charge Density Wave and Electron-Phonon Interaction in Epitaxial Monolayer NbSe2 Films

Xuedong Xie (谢学栋), Dongjing Lin (林东景), Li Zhu (朱立), Qiyuan Li (李启远), Junyu Zong (宗君宇), Wang Chen (陈望), Qinghao Meng (孟庆豪), Qichao Tian (田启超), Shao-Chun Li (李绍春), Xiaoxiang Xi (奚啸翔), Can Wang (王灿), and Yi Zhang (张翼)

Chin. Phys. Lett. 2021, 38 (10): 107101

亮点介绍

作为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一员,单层NbSe2在特定温度下会发生电荷密度波(CDW)相变和超导相变,且在低温下二者可共存。为了深入探究NbSe2的CDW相变机制,我们分别在双层石墨烯(BLG),SrTiO3(111)和Al2O3(0001)三种衬底上生长了高质量的单层NbSe2薄膜,利用低温STM表征,在液氮温区(76K)发现BLG上生长的单层NbSe2同时存在3 × 3周期的HC-CDW和AC-CDW相。在SrTiO3(111)上生长的单层NbSe2同时存在3 × 3周期的3Q-CDW相和单一条纹1Q-CDW相。ARPES能带测量表明,单层NbSe2/SrTiO3(111)的费米能级较NbSe2/BLG提升130meV,使得围绕布里渊区Γ点和K点的费米口袋直径都较NbSe2/BLG更小,这表明SrTiO3(111)衬底与NbSe2薄膜之间存在较强的电荷转移,使之形成电子掺杂。对单层NbSe2/BLG,NbSe2/SrTiO3(111)和NbSe2/Al2O3(0001)进行变温拉曼测量,我们发现单层NbSe2的声子模A1gE2g的强度均在TCDW相变点处有明显降低,表明电声子耦合作用在NbSe2的电荷密度波相变中起主要作用。

原文链接

HTML

PDF

107101.png


EDITORS' SUGGESTION

The 4f-Hybridization Strength in CemMnIn3m+2n Heavy-Fermion Compounds Studied by Angle-Resolved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Jiao-Jiao Song (宋姣姣), Yang Luo (罗洋), Chen Zhang (章晨), Qi-Yi Wu (吴旗仪), Tomasz Durakiewicz, Yasmine Sassa, Oscar Tjernberg, Martin Månsson, Magnus H. Berntsen, Yin-Zou Zhao (赵尹陬), Hao Liu (刘豪), Shuang-Xing Zhu (朱双兴), Zi-Teng Liu (刘子腾), Fan-Ying Wu (邬钒颖), Shu-Yu Liu (刘姝妤), Eric D. Bauer, Ján Rusz, Peter M. Oppeneer, Ya-Hua Yuan (袁亚华), Yu-Xia Duan (段玉霞), and Jian-Qiao Meng (孟建桥)

Chin. Phys. Lett. 2021, 38 (10): 107402

亮点介绍

此研究提出了在CemMnIn3m+2n (m=1, 2, 3; n=0, 1, 2; M=Co, Rh, Ir, Pt )家族中,与比值I(f1)/I(f0)相比,I(f15/2)/I(f0)更适合反映4f电子态的杂化强度。

原文链接

HTML

PDF

107402.png


EDITORS' SUGGESTION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ic Evidence of Multiple Dirac Cones in Superconducting BaSn3

Zhe Huang (黄喆), Xianbiao Shi (石贤彪), Gaoning Zhang (张高宁), Zhengtai Liu (刘正太), Soohyun Cho, Zhicheng Jiang (江志诚), Zhonghao Liu (刘中灏), Jishan Liu (刘吉山), Yichen Yang (杨逸尘), Wei Xia (夏威), Weiwei Zhao (赵维巍), Yanfeng Guo (郭艳峰), and Dawei Shen (沈大伟)

Chin. Phys. Lett. 2021, 38 (10): 107403

亮点介绍

利用高分辨角分辨光电子能谱和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证明了超导转变温度约为4.4 K的超导体BaSn3中的多个拓扑狄拉克费米子和相应的表面态。本文预测并证实了存在于同一化合物中的两对位于对称旋转轴上的I型拓扑狄拉克费米子以及受螺旋轴保护的II型狄拉克费米子。通过进一步的对源自狄拉克费米子的拓扑表面态的自旋结构计算,发现了其自旋动量锁定的特点。这为在单一材料中实现多种类拓扑超导提供了一个重要候选平台。

原文链接

HTML

PDF

微信图片_20211113230025.jpg


EDITORS' SUGGESTION

Detection of Magnetic Gap in Topological Surface States of MnBi2Te4

Hao-Ran Ji (季浩然), Yan-Zhao Liu (刘彦昭), He Wang (王贺), Jia-Wei Luo (骆佳伟), Jia-Heng Li (李佳恒), Hao Li (李昊), Yang Wu (吴扬), Yong Xu (徐勇), and Jian Wang (王健)

Chin. Phys. Lett. 2021, 38 (10): 107404

亮点介绍

最近,本征磁性拓扑绝缘体MnBi2Te4因其所蕴含的丰富拓扑量子物态,引起了物理学界和材料学界的极大兴趣。理论计算表明,MnBi2Te4(111)表面上的拓扑表面态会因磁性打开一个能隙。这一能隙是理解以及调控MnBi2Te4中拓扑量子物态的关键因素。然而,前期实验结果尚未给出该能隙存在的决定性结论。在这项工作中,通过点接触微分电导谱的测量,我们在MnBi2Te4的Néel温度(反铁磁转变温度)以下,观测到了其(111)表面磁性打开的表面态能隙结构,这为深入理解本征磁性拓扑绝缘体MnBi2Te4体系的磁性和拓扑特性提供了新的实验证据。

原文链接

HTML

PDF

107404.png


研究快讯集锦

基于量子态的深度机器学习实现哈密顿量精确估计

重稀土氢化物的高温超导电性

多功能量子存储器

众里寻他千百度—量子磁体微观模型的多体计算自动寻参

量子自旋液体候选材料中低能激发的非局域效应

PT对称性诱导的激光阈值环及嵌在环上的连续谱中束缚态

半导体中掺杂行为随应变变化的基本规律

典型半导体材料在剪切应变下的本征超导电性

磁场中自旋轨道耦合系统的拓展Rashba解析近似方法研究

利用核四极矩共振和核磁共振研究笼目晶格超导体CsV3Sb5

库伦作用无尽期,动量蒙卡寄相思

二维金属硫代磷化物中的强磁电耦合效应

锶原子光晶格钟上的弗洛凯精密调控:拉比谱及灵敏度

Kagome化合物CsV3Sb5单晶超导态的各向异性

CsV3Sb5中高度稳定的超导再进入现象

4.png
2.jpg

点此浏览所有Express Letters

CPL Express Letters栏目简介

为了保证重要研究成果的首发权和显示度,CPL于2012年6月开设了Express Letters栏目。此栏目发表速度快,学术质量高。截至2020年底,平均每篇被引用约20次,已经在国内物理学界建立起良好口碑与声望,来稿数量不断增加。


3.jpg

阅读原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6263-1312300.html

上一篇:研究快讯 | 基于量子态的深度机器学习实现哈密顿量精确估计
下一篇:研究快讯 | 热还原氧化石墨烯膜中意外的锂选择性吸收
收藏 IP: 88.68.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