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jj09 一仍需慎思笃行的小硕

博文

话说俺也是农村娃——同探讨寒门学子的春天

已有 3572 次阅读 2011-8-10 15:06 |个人分类:世间百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春天, 农村娃

    这些天,科学这张大网里正激烈的讨论“寒门学子的春天”,很多科学网博主都以发文论战,小生不才,草书博文一篇以抒自己观点,拍砖,鼓掌都欢迎。
    纵观几天的帖子,大部分集中在“寒门学子”的唯一/重要出路是不是“读书”。俺也是农村娃,在此仅以自己的经历做些片面的阐述。对于“寒门学子”的出路这个话题,鄙人以为发奋读书是改善寒门学子命运的一条很好,也很重要的途径。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先界定下,所谓的好生活是什么——是在大城市生活?还是在大城市衣食无忧的生活?还是在乡村衣食无忧的生活?所谓的提高身份或者改变命运是什么——是在某一领域谋一高位还是仅仅谋一职位?还是为了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快乐幸福的工作生活?
    我不想把所谓的好生活,高水平的生活限于“大城市里的生活”或“大城市里的好生活”,所谓的改变命运,我也不想仅限于“谋一高位”。在阐述清本人观点之前,我把高水平生活定义为“能让自己和家人衣食无忧、幸福、快乐的一种生活”,把好命运限定于“为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工作,而生活”。接下来阐述本人所持观点:

    一、勤奋读一些书是寒门学子摆脱寒门的一条重要的途径,但不是唯一的途径。以和我同龄同村的朋友们为例,小时候本人读书大部分时间处于中上水平,仅有一次考过满分(一年级的语文),没有一次考过全班第一。但从小学乃至初中的同村同学,只有我另外一个同学考上重点本科,而且也只有我们两还在读研究生。其他同学,包括之前几位学习成绩一直比我优秀的同学,只上专科,现如今早已工作。学习成绩中下水平的同学则基本全部初中毕业后就出去工作。现如今我们这些同学的现状是:小学毕业的同学,有两个在家办了小工厂,自己当厂长,年收入30万以上,有自己的车,建了自己的小别墅,还养了几个娃,其余五六个同学则是普通技术工人,如泥水匠,卡车司机等。初中毕业的同学,工作稍微体面点,有搞服装设计的,广告设计的,有在本地公司当销售经理的,年收入2万-20万不等。除了我们两个继续读书的外,其他人基本都已经结婚,由于出生贫困,我们两都大学后基本靠自己养活自己,现在每月补助能有些许剩余,不需家里支助。——综合比较,到目前为止,不能简单的归结为,我们连个继续学业的就生活的比别人好,至少那些高收入的同学他们自己觉得生活是幸福的,说到工作累,大家都是累。我们继续读书的,留在学校,虽然生活清贫,没有给家里添负担,但和部分同学比,我们也没有帮家里减轻负担。我们村很看重读书人,虽然现在家里仍贫困,但父母在村里的地位明显比我上重点大学之前的高,也就是父母脸上更有光彩。但从自身来说,我并没有感到我会比我那些小学,初中毕业就工作的同学更幸福。我是摆脱了寒门,在大城市里生活着,但那些小学,初中同学也靠自己的双手踏实的生活着,很多同学也早已摆脱了贫困的帽子。因此,单纯对自身个体来说,勤奋苦读可以帮助寒门学子摆脱寒门,但不是唯一的途径。

    二,家境越差,读书这一途径会显得更重要,至少从统计学上来判断是这样的。我们村在赣南大地,江西经济在中部地区基本处于垫底地位,在全国也仅仅好于西藏,青海,新疆,宁夏,贵州等这些西部省市,而赣南又是江西的经济低谷,因此贫困在赣南大地比较普遍。读小学时,全班全是贫困生,初中时90%贫困,高中是在镇里和市里念的,贫困生也占到40%-60%。因此高中之前,并未因自己出身贫寒而自卑,或认为不如人。但等我走近重点大学的门槛,班里农村娃下降到20%-30%,城市娃多了,很多农村娃开始变得自卑(本人当时曾有过)。为什么进入大学后会变得自卑呢?个人以为农村娃,从小到大视野有限,走入大城市,相对于成长与城市里的娃娃们来说,连城市里的一些最基本的生活常识估计都不懂,被同学鄙视,打击是常有的事。本来能考上大学的农村娃,在村里,甚至在乡镇里都是佼佼者,都是一等一的好学生,走近城市环境得到的大部分是自信心受挫,自尊心被打击,平时还要想着去做兼职,去挣钱。对农村娃来说他们承受的来自外界的心里压力远比城市里娃娃大。而对于目前这个经济迅速发展的社会,只有在城市历练过,才能跟上经济发展的发展,对于农村娃来说,读书不仅给他一条走向城市的道路,更给他们一个机会,去积累自身的能力,能够去更多更深的了解社会发展。目前中国的大部分资源都向城市集中,农村娃也只能参与其中的竞争,才有机会分得其中的一份。虽然农民工也身处城市,但他们的根在农村,如果没有一定的知识能力,也是无法消化城市现代化,回到农村后必定仍然成为下田耕种的农民。记得俺们高中曾经一家徒四壁贫困生,凭自己的苦学,考取了市状元,考进了清华,如今已经留在北京进入大型国企的技术部分工作。他当年是俺们市的明星,是俺们农村靠读书改变自身,改变家庭命运的杰出例子。倘若他也是和我的大部分同学一样,初中毕业就出去工作,那他估计现在仍只是个农民工。读书提高了农村娃的能力,有助于他们去改变自身和家庭。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77-473807.html

上一篇:写给过去,也写给未来
下一篇:除了在这发帖探讨“寒门的春天”,我们还能做什么?
收藏 IP: 166.111.34.*| 热度|

4 许培扬 张星元 武夷山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