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jj09 一仍需慎思笃行的小硕

博文

写给过去,也写给未来

已有 3390 次阅读 2011-8-10 00:26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日之日不可留,今天之日多烦忧,烦忧过去无尽愁,抽刀断水水更流。常常在一个个十字路口,不停的思考着,做出一个不知道结果的选择,开始满怀期待,但结局可能让这份期待变成绝望、失望、期盼、希望等结果之中的任何一种。过去的一段段旅程都会成为秘密文件存在心里,也许某一天有人能解开密码,进而重新找回,也许过去的会永远过去,永不解密。在每天的时光轮回里,我们的容颜渐渐老去,我们的健康渐渐不在,我们的亲朋渐渐走远,有些感动,有些信仰,有些目标渐渐不再出现在脑海,但有些心灵最深处的东西舍不得放弃,始终在停留, 愿意为它开辟一小片天地,只为一个理由,坚持一辈子。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份美好,没有哪一份会更美一分,没有哪一份会更久一刻,如果能给自己内心再开辟一亩宁静的薄田,我愿意七分留给感性,三分留给理性,用感性去感受生命中的可贵,用感性去感知每一段旅途的美好,用感性去感化身边人的每一份烦恼,在用一分理性去引导,去鼓励自己坚持,去坚守。

      

          这个世界很小,早晨我可以躺在东京的宾馆里,晚上我却躺在了千里之外的宿舍床上,即使相隔千里,有网络存在,也很难隔断彼此之间的联系,隔断联系的只能是人自己。倘若当一分思念漂洋过海,另一端却没停靠的站,那这份思念也只能留在空中飘荡,像浮萍,像风筝。这个世界很繁杂,仙台、东京的大街上到处响着的是日本的声音,日语,红绿灯的提示音——只要在大街上,它们就不曾少过。北京的环城高速上则跑着大陆城市的气息,宽阔的街道,奔流不息的车流——在城市机器高速运转的背后,是一个个肉体或哭、或笑、或幸福、或困苦的生活着。

 

         一直在傻傻的坚持着自己信念,一刻都不曾改变,或许某天这份信念的坚持并没有迎来终点,但如果能坚守到老,再到下一个路口,那也是一份美好,至少可以在心里告诉自己,有一份信念我不曾改变,我不曾伟大过,但我有一段可以感动自己的足迹,对于人生这已经足够。世间让人惊叹的事很多,如在东京街头没有发现被人丢弃的垃圾,城市干净的很透明,可以看清每一寸墙壁,每一片天空。在地铁、在机场,人们步履匆匆却秩序井然,没听过一次街头吵架。在东北大学拜访过两位教授,作为学者,他们几十年坚守在自己的科研领域,从最基本最简单的做起,一步一个脚印,严格要求自己。他们却并不停留在学术研究,他们将研究成果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为社会的高效生产服务,为人民的健康生活着想,而所有这些不为名不为利。很佩服日本人的这种敬业精神,很多人每天都奔波在工作上,即使压力大也在默默坚持着。国家的兴旺不仅仅需要有朝气,有目标的,敢奋斗的年轻人,也需要这些坚守岗位的中坚力量,倘若让他们都能安心做着自己的工作,国家强大不再是梦,至少日本在这方面是中国的榜样——这种差异远比简单的经济指标更能体现两国的差距。

 

           在很多人抱怨世俗的社会灭绝纯真的爱情同时,社会的某些角落仍在上演一幕幕唯美的浪漫。“最美不过相遇,最纯不过相思,最爱不过相守,最悲不过别离,最憾不过擦肩”。经过风雨洗礼的浪漫往往最简单,最纯最美,最长久,我并不奢望有份最简单的浪漫,只渴望可以守候一份最纯,最久的美丽。人生的风雨无尽,给自己最多支持和鼓励的永远是自己的家人,儿不嫌母丑,子不嫌家穷,在人生的每一个路口,不单单是自己的选择,让家人生活快乐,幸福,衣食无忧这才是最基本最重要的选择。每一段旅途都会有朋友陪我们走过,他们曾经来过,有的已经远走,有的暂时停留,虽然他们中的大部分成为生命中的过客,但我会在心底为生命中的他们的每一个留一个印记,也许他们中的某些人终究将我忘记,但一个人的回忆也可以回味、也可以和好朋友重提。

 

         动车相撞已经让铁道部只能厚脸皮示人,不停爆出的饮食问题也让人怀疑卫生部的领导们是不是还在干活?当“反正我相信”到奥巴马式的“美国永远是3A评级”,再到英国“工人阶级”起义,这个世界让人困惑的东西太多,或许不经意间就会有一场社会暴风雨降临,但风雨过后终究是彩虹。如果自己淋雨了,脱下衣服,烘干后依然可以再次穿上,即使离家再远,也可以找到回家的路。

[imgid=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77-473604.html

上一篇:Perhaps of Love
下一篇:话说俺也是农村娃——同探讨寒门学子的春天
收藏 IP: 59.66.114.*| 热度|

5 丁甜 郭桅 武京治 张天翼 张玉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