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致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ijj09 一仍需慎思笃行的小硕

博文

累了之后的感悟

已有 3718 次阅读 2010-5-2 19:04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累了之后的感悟

         现在写日志、文章没一点水平了,也就凑合着给自己看,算是自省吧。从高考结束后写文章的能力便可用日落千丈来形容,让我真正深刻到这一点的是前段时间班里两位同学在校报,校网上发的小短文。这可算是这段时间感悟之一:笔下功夫没落,已经中毒入髓了。

        这段时间很累,不过和上学期或者更早时期相比而言,现在累的只是体力上的,心里没这么累了。其实实验没怎么累人,倒是这段时间运动较多,体力上消耗太大,这得出感悟之二:身体是本钱,不锻炼是不可能持续发展五十年的。

        接下来,来点纠结的。虽然现在每天过得算是比较充实,但是心里总有挥之不去的阴影,充实一说算是给自己杂乱无章的生活找了一很好的理由,阴影却是因充实而来,越充实而忙乱,阴影就越难挥去。这段时间以来,从身边的朋友同学身上学到不少东西。

        首先是关于学习方面:清华同学和自己的经历说明,一段时间内,人如果能静下心来,专攻一件事情,是能把一件事情做的很好(当然能做这样一件事是前提)。关键是需要认真,做这件事的这段时间里,需要集中精力,不管是你是自学一门知识,还是学游泳打球,只不过有的事情需要花的时间较长,如学习外语,假如每天学习3个小时的话,至少得学习1年,有的事情花时间较短,如学会一款简单软件,认真学习一个晚上就够了。当一个人能始终坚持这样的做事方法,日积月累,定能实现个人能力的突破,即是所谓的量变引起质变,这可算是感悟之三。

         在清华待了大半年了,我不敢说下面一类人一定能上清华,但我可以说清华有很多这样的人:即是做事踏实,有条不紊,静心尽力的人。在本科阶段,自以为学得还算可以,但来清华后发现在本科学到的东西太少,自以为本科的生活不算白过,但来清华后才发现本科是在浪费自己的青春。今天和一本科好友相聚清华,两人都感叹道:“在这里别人会的,自己都不会!”记得当初来清华报到时,导师告诫过:“一门心思专心科研。”如今深感有负于导师。

        其次说说生活方面,现在我和很多朋友一样,面临很多相似的问题,面对很多来自相似方面的压力,在怎样处理这些问题,化解压力方面,有的朋友做的很好,而有的个人觉得不可取。我很幸运,在我目前结交的好友中,大部分人的处理方法和态度都值得我借鉴和学习。对于像我这样的一个普通人来说:生活中遇到种种不如意,是概率论中的随机而又是必然的事件。当生活对自己开了个玩笑后,更应该选择坚强与乐观,就像一朋友告诉我的,压力越大至少会使你抗压能力越强(前提是你需要扛得过)。过去一段时间我喜欢抱怨,即使不说,心里也还在一直抱怨。抱怨的结果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束缚住自己的手和脚。所以尽量对生活微笑,生活也会给你更多微笑——这是感悟之四。

       关于爱情,这段时间朋友也经常和我提起。我如今只能感叹:“爱情如紫荆花一样美丽!”这点感想暂且收起,说感想是因目前没有感悟的基础。乒乓球可以打擦边的,爱情则认真对待吧,祝我的朋友们幸福。感悟之五——感恩是让自己幸福的一种很好的方法!(牛头不对马嘴,算了,好好生活,认真学习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77-318928.html

上一篇:冬天里的希望是在春天吗?
下一篇:欢迎回家
收藏 IP: .*| 热度|

4 赫英 孙学军 李鑫 高建国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